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報告指香港自治受損 掀港政壇罵戰

2018/11/17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美國國會一個委員會日前發表報告,指香港「一國兩制」在北京干預下遭破壞。對此,香港泛民主派表態支持,但同時引來建制派指責,兩派再次因為政治立場迥異而掀起罵戰。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日前發表年度報告,建議美國商務部考慮將香港和中國視為同一關稅區域,原因是中國日益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報告並引述兩個例子作證,包括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未獲當局續發工作簽證,以及民族黨遭禁,顯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失衡。

對於這份報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烈反駁,指報告內容失實,當中有很多地方持雙重標準,甚至戴有色眼鏡來看香港和北京中央的關係。

她又說,留意到香港部分泛民立法會議員要求特別行政區政府向美國政府承諾,不再破壞「一個兩制」,她對此表示遺憾,並指此舉是「自毀長城」。

針對林鄭月娥的談話,香港泛民24名議員昨天發出聯署聲明,反駁其批評,並指美方的報告並非罔顧事實,反而批評港府罔顧事實、諉過於泛民。

但泛民方面也要求政府正視報告內容,遊說美國政府維持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同時切勿作出任何有損「一國兩制」的行為,避免外國政府將香港視為等同大陸城市。

親政府的建制陣營昨天紛紛附和林鄭月娥的評論,其中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主席李慧瓊指泛民對美國任何報告都視之為完全正確,是戴著有色眼鏡。

另外,歷史攸久、近年立場有點接近北京的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相關報告令香港政商界感到不安,擔心美國政府會借勢有所行動。

社論表示,美國現時因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對港輸出高科技產品的限制,比對大陸寬鬆,失去這個地位,勢必打擊香港日後智慧城市和科研工業的發展,並且影響本地金融市場。

但社論也針對泛民的立場提出警告說,委員會提出建議的理由是香港一國兩制下的自治受損,與泛民的口徑吻合,但是所作建議對香港整體造成傷害,「民主派表現出幸災樂禍,難免令人懷疑他們為了政治訴求,不顧香港利益」。(編輯:張淑伶)107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