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M50藝術氣氛濃 街頭塗鴉卻在消失

2018/11/28 18:29(11/29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7日電)蘇州河畔的上海M50創意園近年成為上海當代藝術重地,周邊長600公尺的塗鴉牆一度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但隨著地產商開發,塗鴉牆遭拆除,只剩下數面曾經蓬勃的殘留片段。

莫干山路M50創意園前身是上海春明粗紡廠,2005年掛牌為上海創意產業聚集區之一。當中以畫廊和藝術家工作室為主要特色,吸引英國、法國、美國等近20個國家與中國各省市上百位藝術家進駐,因此被比作上海的紐約蘇活區。

濃厚的藝術氣息使M50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上海時尚文化新地標」,許多藝文界人士到上海,一定會到M50走一遭,藝術學院的學生,也時常出現在M50閒逛、看展。

畫廊、工作室、設計商店、音樂中心藏身廢棄的紡織廠房,建築特色各異,走動著布展、送貨的工作人員;M50也有悠閒的氛圍,園區座落多家咖啡廳、簡餐店,漫步的遊客舉著相機,中間的小廣場三三兩兩坐著閒聊的人。

M50每年都舉辦各式展覽、文化藝術季等,周邊也因此吸引眾多藝術活動,曾經著名的上海莫干山路塗鴉牆,就是因M50地緣之便而誕生。

莫干山路塗鴉牆原是鄰近M50創意園的一塊空地,15年前由上海凱旋門企業發展有限公司接手,但因產權爭議遲遲沒有動工,建商沿著莫干山路的空地外圍築起圍牆。在M50創意園的氛圍下,一些年輕人在牆上作畫,成為當地另一道藝術風景,作品不斷更迭,吸引愈來愈多大師級人物。

不過,圍牆終有拆除的一天。莫干山路塗鴉牆從2011年開始多次傳出將要拆除。在民眾的遺憾聲中,地方政府並沒有積極的作為,建商也左右兩難。

塗鴉牆就這樣零星地拆除,直到2017年圍牆基本拆除,擺放十多年的空地將建造被稱為「巴比倫空中花園」的奇葩建築。目前,原本600公尺的塗鴉牆只剩下數面塗鴉,預計不久後也將被推倒。

塗鴉牆即將完全消失,但仍有不少人慕名而來。撲空的遊客往往會被指引至M50創意園內部另設的「塗鴉牆」,但缺乏具質感作品,也顯示出官方對街頭藝術的態度。(編輯:邱國強)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