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分述一中與九二共識 學者:透露彈性

2018/12/18 18:35(12/18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8日電)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天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分開論述「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較中共19大的「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透露些許彈性。

王信賢並提醒,今年12月31日到明年1月1日正值中共「告台灣同胞書」40年,屆時勢必會出現「完全屬於習近平」的對台政策,值得關注。

習近平上午提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這是習近平在11月底台灣地方選舉後首次涉及兩岸的公開談話。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今天舉辦第3屆兩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論壇。王信賢下午在會中分析,習近平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的陳述,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今天的說法似乎顯示「小小的彈性」。

王信賢分析,這次九合一選舉過後,兩岸關係不會好轉也不會惡化,因為台灣仍是民進黨執政,但北京要保留迴旋空間,避免把話說死,制約日後的對台政策。這些態度在習近平上午的談話中充分體現。

他還提到,習近平在19大政治報告時,對台灣民眾的論述強調「分享發展機遇與共同待遇」,但今天上午的論述則提出「民族認同感、文化認同感」,似乎更往前進了一步。

另外,王信賢指出,習近平對於「反台獨」的論述,在19大時是「六個任何」;今天則是「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態度較為緩和。

因此他認為,不論台灣由誰執政,中國大陸對台整體戰略會不改變,但在戰術上可能會有微調。例如這次地方選舉後,北京對台政策上會持續片面化措施,但彈性會更大。過去區分政府、民間;接下來在政府部分,還會區分為中央、地方。(編輯:邱國強)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