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學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向美國釋善意

2018/12/22 19: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2日電)中國將推進中美經貿磋商列為2019年經濟工作重點,分析認為,中方對解決貿易戰的態度積極,願意按照美方要求做出相當調整,但不確定性在於「美方怎麼去理解中國的善意」。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18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會議中兩度提及中美貿易議題,並列出對外開放等相應調整措施。

針對會議提到,要落實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中美經貿磋商,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表示,此舉顯示中國政府對緩解貿易戰態度明確積極,願按照美方要求做出調整,並寫入中央文件。

陳波認為,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一直都是來自美國,美國鷹派與鴿派的鬥爭在美國總統川普面前會產生怎樣的化學反應,影響中美貿易未來走向。

但陳波觀察,從上次在阿根廷登場的川習會來說,可看到美國提出的具體內容,不包括要求中國進行國企改革和停止補貼等中方短時間內很難做到的,或許意味川普很想就事論事把貿易戰解決掉。

會議另一提到中美經貿議題的表述是,全黨全國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穩妥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新的步伐。「成績來之不易。」

當被詢及「成績來之不易」,是否為中國領導高層肯定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中方應對貿易戰的表現時,陳波表示,中國的應對是很恰當的,基本上是合理且理性,並且願意放低身段,展現國際經貿、外交的靈活度。

外界先前有說法認為,中方一度誤判中美貿易戰,調子才會「由硬轉軟」。對此,陳波解釋,當一個理性的人以理性思考卻誤判了「非理性的人」的行為,「這不屬於真正的誤判」。

他強調,真正誤判的是美方,否則美方就不會在單方面背棄5月20日中美於華府磋商所達成的聯合聲明內容後,又於阿根廷的川習會上來和中方談判。美方的誤判在於認為中國不敢打貿易戰以及美國會得利,但結果並非如此。(編輯:翟思嘉)107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