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人大新光協會遭整改 校內現抗議塗鴉

2019/1/5 16:23(1/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5日電)中共持續打壓左翼青年,繼北京大學馬克思學會遭強制全面改組後,中國人民大學「新光平民發展協會」2日也遭暫停活動並限期整改,已引發校內師生關注,衝突情勢升高。

新光協會對此發出聲明表示,他們秉持人大精神為工人發聲卻遭整改,無法理解與接受。根據推特訊息,人大校內出現一面黑牆,上面寫「黑夜一無所有 為何給我安慰」,但沒多久即遭校方派員把字塗掉。新光成員表示,可能有同學以此表達抗議。

新光協會成立於2011年,是以校內工友為對象的服務性社團,並為工友們開辦夜校進修,曾獲得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等媒體報導讚揚。

但在2017年,因為工友的工時變長、待遇未隨之提升,夜校參與率嚴重下滑被迫停辦,一度引發陸媒關注。其後,新光協會為替工友維權,與校方及管理工友的後勤集團日益緊張。

2018年暑假,會長陳可欣等新光協會成員南下參與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維權運動。此後,新光協會在校內迭遭打壓,連辦多年的元旦晚會也遭停辦;新光協會指控校方恐嚇工人不得前來參加活動。

人民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微信公眾號2日發出公告,宣布新光協會即日起暫停活動限期整改,限期3個月。

公告指控部分新光成員,無視黨紀國法和校紀校規,不尋求正常、正當的爭議解決辦法,無視學校、師長、家長的拳拳苦心,對老師的勸告斷章取義,社團骨幹不聽從社團指導老師的指導意見、不遵循社團管理辦法,故意製造事端,擴大網路影響。

公告還指控新光成員故意曝露師長聯繫方式,號召網路發起人肉搜索,不斷騷擾師長生活;更有人攜帶疑似管制刀具,進入社團指導老師辦公室,隨意翻查老師辦公文件;在校園裡以高呼口號、舉大字報等方式違規聚眾集合,擾亂校園秩序。

對此,新光協會昨天發表聲明提出澄清,一一否認公告指控,並表示對整改無法接受。

聲明強調,陝北公校(人大前身)精神是新光人推崇的精神遺產,陝公教導他們的,是和勞動人民結合,走近工農群眾。新光一直堅持著工學結合,這是他們不變的理想;看到後勤違法用工現象,為工友發聲是自然的選擇。如果連發聲也要遭遇整改,他們實在不能理解。

不具名的新光成員向中央社表示,他們不但被校方派員監控,社群帳號與發文也頻遭封鎖;新光恐將因此步上北大馬會的後塵。(編輯:周慧盈)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