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09案李和平之子屬內控人員 禁辦護照

2019/2/22 18:10(2/22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709案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20日帶著就讀高中的兒子李澤遠前往鄭州出入境管理局,第3度為他申辦護照,卻被告知李澤遠屬於「內控人員」,不予辦理。

王峭嶺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河南省鄭州市出入境管理局人員當時告訴她,由於李和平違反顛覆國家政權罪,李澤遠作為他兒子,屬於「內控人員」不予辦理護照。

此外,王峭嶺在現場拍照、錄影蒐證時,被警方要求刪除錄影,雙方發生爭執。最後,王峭嶺母子離開時,李澤遠想起身分證仍被警方扣留並未歸還;向警方詢問,對方卻聲稱「沒看見」。

中國政府在2015年7月針對律師和維權人士展開大規模拘捕,被稱為「709大抓捕」。李和平當時被捕,並於2017年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但在判決出爐前,他已被監禁2年。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除了李澤遠3度申辦護照遭拒外,有多名709案涉案律師家屬,也先後遭禁止出境。

例如,涉案維權律師王宇的兒子包卓軒,2年前在出境期間遭天津警方攔截。當時,天津警方以包卓軒出國後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將他的護照剪毀。

另一名709涉案律師謝燕益受訪時也表示,他的3名未成年子女去年申請出國均未獲准,理由同樣也是「危害國家安全」。

對此,謝燕益質疑「孩子是未成年人,怎麼會危害國家安全」,維權律師年幼家屬出國被拒,簡直可用「株連」兩個字形容。

報導並引述「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分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3年全面掌權後,當局逐漸恢復文革時期的「株連」手段,讓維權律師不敢抗爭,保持沉默,效果相當明顯。(編輯:繆宗翰/林克倫)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