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思想入腦心 中共動員千萬青年志願下鄉振農村

2019/4/10 16:34(4/10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與「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共青團中央日前宣布,要動員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力爭3年內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的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

中國農民網9日報導,共青團中央近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意見」,宣示要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大青年中「入腦入心見行動」。

意見稱,要在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偉大實踐中,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青年工作隊伍,帶領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貢獻青春力量」。

意見列出部署開展的重點項目如下:

一、鄉村人文環境提升工程到2022年,力爭累計動員不少於10萬名青年參與。

二、農村青年創業致富「領頭雁」培養計畫,到2022年,縣級青年創業組織建成率力爭達到80%以上,聯繫服務20萬名帶頭人。

三、青年農村電商培育工程,力爭2022年前,幫助1萬名青年運用電子商務在三農領域創業就業。

四、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和引領大中專學生深入農村,特別是革命老區、深度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在傳播文明、推廣科技、樹立新風中增長本領。到2022年,力爭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參與。

五、外出青年返鄉創業「燕歸巢」工程,力爭到2022年,服務10萬在外青年返鄉就業創業。

六、在外學子「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到2022年,力爭累計組織動員不少於1萬名在外學生黨員、團員,「返家鄉」兼職擔任基層團幹部。

1968年12月,中共領導人毛澤東下達了「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上山下鄉運動」因此大規模展開。

據統計,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下放的知青達1600多萬人,其中也包括習近平。1969年,年僅15歲的他,被下放到陝西梁家河長達7年。

看到「幹大事!國家計畫3年內動員1000多萬青年下鄉」的相關新聞報導後,大陸網民不禁連想以往的「上山下鄉運動」是不是又來了。

但不少人認為,當初的上山下鄉,是為了讓農民改變知青,現在是讓知青改變鄉村;若能把村支幹部都換成大學生,對農村也是好事。

但也有許多網民反問,現在農村年輕人沒錢賺都進城打工了,再下放1千萬知青去鄉村要幹什麼呢?

不少家長擔心,國家勢必又要強逼他們的孩子下鄉,可能的手段包括不下鄉不給畢業證、不能考公務員,「反正他們總有辦法的」。(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