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全璋家屬探監遭拒 質疑家書回信日期可疑

2019/5/15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家屬13日到山東臨沂監獄申請會見遭拒,其妻李文足質疑監獄以各種藉口阻止家屬會面;她還說,王全璋近日寄出的第2封家書,竟是自己尚未寄出信的回信,相當可疑。

王全璋是中國2015年針對維權人士「709大抓捕」案中最後開庭審理的一人,被判刑4年6個月,從被當局帶走至今,已約1400天未見到家屬。

李文足日前在臉書上公布王全璋寄來的第2封家書,信中再度強調監獄的會見室將裝修到6月20日,近期不對外接見;但表示可以讓距離自己較近的姊姊先來見他,見成後李文足再來,以免白跑一趟。

然而,李文足13日表示,臨沂監獄仍拒絕讓王全璋姊姊會見。儘管王全璋姊姊強調「是王全璋的來信說的,讓我先去見他」,但監獄表示「這個不可能」。

監獄人員回覆自由亞洲電台詢問時表示,2016年司法部曾下達文件指示,罪犯會見場所必須是在會見室進行,而該監獄會見室於「五一」期間進行裝修,目前沒有會見場所。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安排家屬會見是監獄的責任,若監獄無法安排,需說明具體理由,「否則你經常在裝修,家屬就永遠沒法會見」。

他強調,根據國際人權法,會見囚犯是家屬的權利,也能確保當事人沒遭受酷刑。

李文足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對這個結果已有心理準備,「他們所有的藉口和謊言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阻止我們會見」。

在失去音訊近4年後,李文足近日兩度收到王全璋來信,但日期和內容卻令人存疑。

李文足10日在推特上公布王全璋首封家書,他在信中表示反思自己的錯誤,並提到因監獄會見室裝修,要李文足這兩個月不要前來會見。李文足也公布了自己的回信,形容家書內容「像是去黨校進修了4年」,強調將去會見。

12日,李文足再收到第2封家書,王全璋在信中表示自己已收到李文足來信,再次勸阻她不要前來。

但李文足指出,自己11日才寄出的信,根據郵局紀錄王全璋卻在10日就已收到信,調侃「臨沂監獄簡直是6G網速」;因此要求王全璋「下次無論什麼情況,不要忘了簽名字寫時間啊」。(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