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 中共官媒連日大打宣傳戰

2019/5/16 2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13日晚間宣布反擊美國加徵關稅措施後,中共大小官媒便開始發動強烈的批美攻勢。其中,新華社、人民日報從14日到今天就一連推出8篇文章批判美方,央視新聞聯播也每天一則同步批美。

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一般被視為中共三大龍頭級官媒,在同一時間針對同一主題連續且密集地發表文章及相關訪問,象徵中共官方已針對報導主題下達宣傳指令。

而在中國宣布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至10%到20%不等,作為美國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至25%的反擊措施後,上述3大官媒便同步發動批美攻勢,充分象徵中共官方已決定在宣傳戰場上「正面迎敵」,取代先前的隱諱。

在這些文章中,新華社14至15日就刊登了4篇有關美中貿易戰的評論文章。其中題為「拆牆又築牆凸顯美式霸凌」的文章,便指控美國正在「拆除國際貿易規則的牆」,且「蠻橫霸道、仗勢壓人、罔顧規則、不講道義」。

另一篇題為「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文章則明顯在對內喊話,指中國面對美方「一次次極限施壓」,正「堅決頂住壓力」。中國民眾則要「丟掉幻想、準備鬥爭」,且要「敢於亮劍、堅決反擊」。

至於人民日報,從14日到今天也刊登了4則批判美國的文章。若加上13日白天,在中國宣布反擊美國之前刊出的2篇文章,刊登的文章就多達6則。

其中,署名「鐘聲」(意指「中國聲音」)的2篇文章,分別以「誰在為賦新詞強說愁」、「不要陶醉於自欺欺人的勝利」為題,指美國「要給別人強加關稅,別人不可能無動于衷,必然要進行反制」。而中國經濟韌性很大,「完全有能力、有信心通過實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和擴大內需」抵消美中經貿摩擦影響。

至於央視新聞聯播,自14日到今天也是用每天一則評論或專家學者專訪的篇幅,批判美國將美中貿易戰驟然升級。其中,由主播康輝刻意拉高聲調播報的評論更揚言,「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經歷了五千多年風風雨雨的中華民族,什么樣的陣勢沒見過」?(編輯:邱國強)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