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30週年 AIT:遺憾中國仍無法兼容公民意見

2019/6/4 12:34(6/4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4日電)六四事件屆滿30週年,AIT處長酈英傑說,30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中華人民共和國無法兼容公民意見,做出一連串決定,造成數千人死傷;很遺憾它至今仍然做出相同的選擇。

美國在台協會(AIT)上午舉行「“智”同道合–數位對話」論壇,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政務委員唐鳳與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等人出席。

酈英傑致詞時表示,今天適逢一場悲劇性事件的週年紀念。30年前的天安門廣場上,北京的專制領導人認定其體制無法兼容公民的意見。那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一連串決定,造成數以千計的人傷亡;很遺憾的,今天它仍然做出相同的選擇。

酈英傑表示,相較之下,台灣的民主社會明白,體制的力量來自於人民,而非人民的力量來自體制。在這個令人悲痛的週年紀念日,希望全球的自由社會都能夠讚揚從參與式民主所獲得的不凡力量。

酈英傑說,不論在印太地區或全世界,台灣都是推動民主原則及良治的重要夥伴。不過,一有機會,北京就會試圖破壞這些努力並孤立台灣,阻撓台灣對全球挑戰做出貢獻或成為民主的模範。

唐鳳受訪時表示,根據數位對話的意見,台灣是全球對抗專制的前線,捍衛法治、集會自由和多元宗教,以及重視民意的執政。台灣跟美國一樣,都讓政府施政更透明,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希望人民對政府更透明。台灣處在民主創新前線,不斷示範有不同的民主發展方式,這套方式不會犧牲經濟、環境或社會利益。

徐斯儉則表示,台灣經過多年努力,在自由和民主方面居亞洲領先地位,也享有經濟和政治穩定,在六四紀念日的今天,舉辦這場論壇意義深遠,希望中國能走上民主化的穩健道路,這對中國的國際地位、區域穩定和兩岸關係都會是正面發展。(編輯:張均懋)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民日報六四頭條:習近平對垃圾分類作出指示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