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輩子只有一隻狗 她複製毛孩延續愛

2019/6/7 12:55(6/7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7日電)寵物或家人過世,你會怎麼度過悲傷?美國作家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寵物墳場」,寫到失去的痛與不可挽回。現實中,心愛的寵物無法死而復生,卻可能用同樣的面貌回到主人身邊。

上海人玥玥懷裡的小狗Nini才五個月大,活潑好動,冰箱上則貼著玥玥去年過世的狗妮妮的照片,Nini與妮妮名字相似,長相相同。Nini是妮妮的複製狗。

同樣的基因,玥玥說,Nini和妮妮「是真的一模一樣」,「Nini尾巴處有一節是彎的骨頭,類似像骨折的狀態;眼睛有個血管瘤,以前(妮妮)也是一樣的」,此外,兩隻狗個性也很像,都非常外向。

能了解到狗狗的尾巴折角,眼睛旁小小的血管瘤,玥玥不可能不愛妮妮。2018年,當時19歲的妮妮已經相當衰老,不良於行,同年,美國歌星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在採訪中透露,她養的三隻棉花面紗犬中,有兩隻是複製狗,是從她已故的愛犬Samantha的細胞複製而成。

接近妮妮最後的日子,看到新聞的玥玥馬上就下定決心,要讓一部分的妮妮再回到身邊。複製狗的代價是人民幣38萬,相當於新台幣172萬元。

「錢再賺就有」,但玥玥不諱言這麼做難免遭到非議,老一輩的觀念,無法接受為一隻普通的混種米克斯花費鉅資,決定複製寵物時,玥玥的爸爸唸過她;買車時,家人也曾埋怨如果沒有花這筆錢,就可以換更好的車了。

但不是身處其中,不能體會失去的傷痛。芭芭拉史翠珊的複製狗引起諸多非難,她事後受訪時說,「我想要用某種方式把她留在我身邊。如果我能讓一部分的她,某個源自她DNA的東西活下來,或許可以讓我減少一點失去她的難過。」

玥玥的想法也沒有不同,妮妮過世後,預先提取的DNA就開始在實驗室育成Nini。2018年12月Nini誕生,隨著Nini慢慢長大,愈來愈看出過去妮妮的影子。她說,自己當然知道Nini和妮妮不可能是同一隻狗,有時候想起妮妮,會抱著Nini說一會兒話,也能感覺到一點安慰。

動物生命比較短,與寵物分離幾乎是所有飼主的宿命,雖說逝去的不會再回來,玥玥複製自己的寵物,似乎也有一點對抗宿命的味道:「一隻狗一輩子只有一個主人,是不是可能,一個人一輩子也可以只有一隻狗」。(編輯:繆宗翰)108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