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民團籲停用港澳條例

2019/6/12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逃犯條例一旦修訂通過,外界擔心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多個公民團體11日呼籲陸委會停止港澳條例部份適用。陸委會今天表示,將評估香港情勢,作為是否調整香港政策的依據。

台灣公民陣線等多個公民團體11日發表聲明表示,逃犯條例一旦三讀通過,「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僅餘的相對自主性以徹底淪喪」,政治情勢與1997年已有相當變化,因此對陸委會提出赴立院專案報告、停止港澳條例部分適用、嚴審「假港資」的陸資,檢視香港民主人權狀況等4項呼籲。

陸委會12日以書面回應表示,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赴立法院臨時會專案報告一事,陸委會將尊重立法院決議安排,並配合辦理。陸委會也已於6月9日發表聲明,要求香港政府停止修法,未來也將持續關切。

至於公民團體要求研擬發布緊急命令、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陸委會表示,會持續評估香港情勢發展,研議適當方式處置;而對於優先管制香港公務員、警察來台一事,陸委會則表示,將在既有機制下,持續完善相關規範,強化台港人流管理。

對於外界要求防範「假港資」的陸資來台,陸委會表示,政府為打擊違法陸資,近期已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之1修正案,提高罰則以遏阻違法行為;後續也將協調相關機關,精進防範陸資假藉港資來台作為。

陸委會表示,該會長期注意香港總體情勢,每年也定期研擬提出評估報告,並持續蒐集「一國兩制」及人權狀況之爭議事件表。未來將持續關注相關情勢發展,作為是否調整香港政策的依據。(編輯:沈朋達/朱建陵)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