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恐貿易戰引外資撤離 李克強再下令優化經商環境

2019/6/26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6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提出要進一步深入「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經商環境。陸媒分析,李克強一週內兩度提及優化經商環境,是要增強對外資吸引力。

中國政府網2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李克強當天在中國國務院舉辦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視訊會議中提到,當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要辦好自己的事、有效應對風險挑戰,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優化經商環境,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

根據會議內容,本次改革主要內容包括大力縮減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整治各類變相審批;把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抓好工程建設審批制度改革;健全制度化監管規則,規範行政執法,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等。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20日在會見多家世界500強企業負責人時也曾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進一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這是李克強在一週內,第2次提及優化營商環境。

中新網分析,受中美經貿摩擦升溫、全球供應鏈調整等因素影響,有一些外企開始打算離開中國。考慮到外企創造中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1/7的城鎮就業,增強對海外投資者吸引力尤有必要。

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表示,從長遠來看,經商環境是外企決定是否投資中國最主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則表示,當前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都將經商環境視作贏得國際競爭的新優勢。加緊改善營商環境,盡快趕上其他國家,對中國而言刻不容緩。

此外,報導也提到,中國民間投資目前仍相對低迷。官方數據顯示,1到5月民間投資年增率僅5.3%,增幅不僅比1到4月滑落0.2個百分點,也低於同期固定資產投資整體增幅。

報導分析,改善營商環境也有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活力,抵禦經濟下行壓力的考慮。

中國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指出,改善營商環境,加大服務業等領域開放力度,為民間資本拓展新市場提供更多機會和條件。這項措施不僅惠及面廣,也可在短期內迅速見效。(編輯:邱國強)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