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滯台逾290天 中國異議人士劉興聯飛抵加拿大

2019/7/21 11:52(7/21 1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台北21日電)去年9月下旬來台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劉興聯,滯台逾290天後終於獲准前往加拿大,昨天深夜飛往溫哥華。與他一同來台尋求政治庇護的顏克芬,則在兩個月前已先飛抵加拿大。

劉興聯的擔保人、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向中央社記者證實,劉興聯已在20日晚上搭乘11時35分的華航班機前往溫哥華。

曾建元說,64歲的劉興聯曾在大陸監獄受過刑求,加上年紀較大,身體狀況不佳,但在台期間有接受醫療,持續養病。他之所以比顏克芬晚了兩個月才前往加拿大,是因為等待身體檢查報告,目前身體健康狀況已達到加拿大政府接受的標準。

協助劉興聯和顏克芬在台北居住安頓的中國流亡詩人貝嶺21日凌晨在社群網站臉書發文說,劉興聯是在加拿大政府及加拿大宗教團體的全程安排及中華民國移民署的護送下搭機離台。

貝嶺說,由於劉興聯的身體狀況,他將獲得加拿大資助方一整年的生活及醫療資助,在渥太華的住所已租定,將很快獲得加拿大的永久居留許可。

64歲的劉興聯與44歲顏克芬去年9月27日持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從泰國過境台灣,表示自己是遭中共迫害的異議人士,盼申請政治庇護。

兩人滯留桃園國際機場管制區4個多月,今年1月30日先出境至第三國,再透過永久和平發展協會以專業交流名義邀訪,31日入境,等待轉送第三國。

從去年9月27日至今年7月20日,若不計中間短暫出境一天,劉興聯前往加拿大前已滯台超過290天。

有越來越多大陸及香港人士來台尋求政治庇護或盼協助前往第三地,曾建元認為,無論是政府或民間,目前的處理應對還是以個案為主,沒有形成機制。對於遣返有安全疑慮者,政府會以人道考量做最大保護。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不對個案評論。在台灣難民法草案尚未通過的情況下,政府會整體考慮國際慣例、台灣的相關法律規範、人權保障和國際視聽等方面來處理。

此外,依照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相關辦法規定,香港居民因政治因素致安全和自由受緊急危害,台灣會提供必要協助。(編輯:周慧盈)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