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行業者:中國發放台人旅行證件行之有年

2019/11/4 14: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4日電)中國官方今天推出對台26條,其中包括開放台灣人向中國駐外使館申請「旅行證件」。旅行業者透露,中國先前就已提供旅行證件,以便台灣人順利前往俄羅斯、中亞等前蘇聯國家。

繼先前的對台31條後,中國國台辦與國家發改委今天聯名推出「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內含26條,其中針對台灣企業、台灣民眾各13條,標榜「提供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

其中第14條提到,「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引起關注。根據國台辦官網解讀,「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我們始終高度重視維護海外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

國台辦說,中國方面對此「積極開展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在職責範圍內為在海外遭遇自然災害、意外事故等突發安全事件的台灣同胞積極提供幫助。同時受理海外台灣同胞申請辦理各類旅行證件等事務」;並提到4種急難救助途徑,指台灣民眾如遭遇緊急情況,可透過這些途徑「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

不過,在「一個中國」的名目下,這26條措施今天推出前,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便已在一些公開及私下場合聲稱,台籍民眾若在海外需要急難救助,均可就近向中國駐當地國家的使領館請求救助。而據了解,中國外交部先前早已向外館下達這一指令。

至於「旅行證件」,有國內導遊向中央社記者透露,中國外館或邊防單位先前就已向台灣人提供這類證件,並非新舉。而台灣人會尋求中國的旅行證件多半出自2種情況,一是想前往簽證取得不易的國家,二是護照遺失。

這名導遊指出,像是申請簽證較為費時的中亞、高加索、俄羅斯等前蘇聯國家,有些人會先前往中國或中東國家旅遊一下,再向邊防或當地中國外館申請臨時護照等證件入境,通常會比在台灣直接向這些國家申請快速許多。

他表示,也有國人是在海外一些台灣未設立駐外機構的國家或城市遺失護照,若無人從旁協助,也有先向當地中國外館申請旅行證件,以便順利離境的案例。(編輯:朱建陵)108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