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政協官員:北京盼林鄭月娥任內為23條立法

2019/11/23 11:31(11/23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北京是否收緊對香港政策引來外界關注,被視為親建制派、熟悉北京對港事務的盧文端認為,這是肯定的,並相信北京中央期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任內可以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盧文端是前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現任中國僑聯副主席,熟知北京對港政策,與香港各方都有交往,包括泛民主派。

他22日就港府修訂逃犯條例所觸發的政治風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達對相關問題的看法。

盧文端認為,這場風波起因是反修例,但後來提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更有人宣稱成立「臨時政府」,演變成一場「反中」和「港獨」運動,且暴力行為愈趨激烈,引起北京中央的高度重視。

他說,中國領導人少有在國際場合提及香港,但習近平日前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對香港情勢公開表態,目的之一是表明北京中央堅持在港落實「一國兩制」;其次是警告外國勢力不要干預香港事務;三是希望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一起「止暴制亂」。

對於北京方面今後是否會收緊對港政策,盧文端說,「肯定會」,其作法是用盡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以免類似風暴今後死灰復燃。

具體而言,他認為北京方面期望林鄭月娥在任內完成23條立法,這也是香港的憲制責任。此外,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有很多憲制手段,必要時可以對港實施。

但他說,北京還是相當重視香港,一方面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暫時沒有中國大陸城市可以取代;另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幣最大的離岸和結算中心,有利人民幣國際化。

「反送中」示威變得更為激烈時,不少媒體猜測北京方面可能會派遣解放軍或武警來港,但此事至今沒有發生。

盧文端對此認為,當中有兩個原因,一是北京中央覺得香港警方仍有能力控制局勢,不至於要出動部隊;二是特首沒有提出相關要求。

而他認同北京方面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派遣部隊來港的話,會對香港帶來無形傷害,也會讓國際社會有理由制裁香港。

對於這場風波的深層成因,盧文端說,應該包括北京中央過去對港過於寬鬆,另外就是中方早期與英國商討香港前途問題時,由於沒有民主經驗,所設計的政治制度存在問題,以致行政長官難以施政。

「反送中」爆發後,外界也十分關注北京對泛民的看法,而泛民也提出特首和立法會的「雙普選」訴求。盧文端認為,泛民在這場風暴中未與暴力切割,甚至打擊警察執法,肯定讓北京中央不滿。

他預期,除非泛民方面改變立場,否則,北京中央與它無法對話。

至於「雙普選」,他說,2014年人大提出的「831」普選框架展現了北京方面的很大誠意,當時他曾接觸泛民一些核心人物,勸告他們「袋住先」(先接受),可惜泛民最終拒絕。

盧文端說,在香港普選問題上,北京方面是會推動的,但必須具備條件,比如泛民承認「一個中國」、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等底線,以及建制派獲得大多數港人支持。

簡言之,北京方面對香港實施普選的條件,就是要遵守「一中」等底線。盧文端說,「任何事要善中求,不可以惡中取」,在北京中央看來,泛民在追求普選上應持這種態度。

他並說,如果泛民繼續依照目前的強硬路線走下去,即使在週日的區議會大獲全勝,甚至將來可以透過選舉委員會選出自己的特首,北京方面也是可以依據現有權力不予任命,泛民期待的東西是不會得到的,而最終只會是「港人搞砸香港」。

最後,盧文端認為,香港有北京中央作為後盾,相信可以走出困局,進入光明大道;而泛民為香港好的話,應該走向理性,這樣才能與北京方面對話。(編輯:林克倫/陳家倫)108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