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維吾爾人權法案 中國推新疆反恐紀錄片

2019/12/6 16:04(12/6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美國眾議院4日通過「維吾爾人權法案」後,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昨天隨即推出名為「中國新疆,反恐前沿」的英文紀錄片,曝光許多「恐襲」案件和畫面,試圖對西方輿論展開反制。

綜合環球時報、中新社報導,這部將近一小時的紀錄片5日晚間在CGTN播出,分為「極端主義,為禍新疆」、「生命代價,暴恐之傷」、「極端之路,血淚謊言」、「全球反恐,並肩同行」4部分,並稱「製作精美,內容緊湊」。

為強調新疆問題無關人權,報導稱,這是近年來中國罕見地以英文紀錄片形式全方位展示暴力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對新疆帶來的傷痛,並系統闡述中國為解決問題所付出的努力。

片中,純正的英文解說稱:「新疆是中國抗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前沿陣地和主戰場,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底,在新疆地區發生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被害,數百名公安民警殉職。」

據報導,紀錄片還原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2013年北京「10.28暴恐案」及2014年昆明「3.1暴恐案」等發生時的部分原始影片,還披露恐怖分子在境外受訓的畫面,以及境外指揮境內實施暴恐案件的錄音檔。

解說宣稱,「部分西方國家散布歪曲言論,稱7.5事件是民族衝突和鎮壓,但中國專家指出,這種說法顯然和他們在評價911事件時使用了不同的話語體系,二者必有一個不合邏輯,這一不實言論實則反映了某些國家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

紀錄片稱,中國政府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這其中就包括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再教育營)。

報導引述長期從事涉疆研究工作的廣東暨南大學傳播與國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員鄭亮表示,當前西方輿論對新疆反恐維穩措施存在質疑,實施這些措施的原因就是多年來發生的各類嚴重恐襲事件。(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