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官刺探軍情遭美驅逐 中:違背事實

2019/12/16 1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針對2名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員9月間擅闖維吉尼亞州軍事基地後,遭美國政府祕密驅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聲稱,美方對中方人員的指責嚴重違背事實,中方強烈敦促美方撤銷有關決定。

耿爽更意帶警告地說,中方在此再次提醒美方,國家之間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給予彼此外交人員工作便利和保障,是「建立在相互的基礎上」。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耿爽聲稱,美方對中方人員的指責嚴重違背事實,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保護中方外交人員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所享有的正當權益。

紐約時報引述6名知情人士說法,9月間有2名中國駐美大使館官員偕妻子駕車前往維吉尼亞州一處敏感軍事基地,並企圖躲避美軍人員追捕,直到被消防車擋住去路才停車。

美方並相信,這2名中國外交官中,至少1人是以外交人員身分作掩護,從事情報工作。而美國情報官員更指出,中國間諜活動對美國構成的威脅,目前遠勝任何國家。

美中官方皆未公開這一外交官驅逐案,但相關事件已讓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行政部門提高警覺,注意中國正在擴大美國境內的情報活動。而這也是逾30年來,美國首度驅逐疑涉情報活動的中國外交官。(編輯:邱國強/陳家倫)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