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2020軍改驗收 可能藉西太平洋軍演嚇台

2019/12/18 18:59(12/18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8日電)對於中共明年度對台軍事威嚇,軍事學者馬振坤認為,2020年是北京驗收軍改的第一階段期限,北京可能藉由在西太平洋軍演,一方面檢驗跨區作戰成效,一方面形成對台威嚇。

國策研究院下午舉辦「展望2020兩岸與國際大勢」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針對2020年軍事面向的兩岸變局作上述預測。

他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15年發動的全面軍改,將在明年將驗收。另外,2017年中共19大政治報告當中,關於「國防與軍隊現代化三步走」發展戰略,也要求在2020年達成「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馬振坤指出,習近平在軍改中強調「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若要進行跨戰區、遠距的海空境外聯合作戰驗收,較有可能出現在台灣東側的西太平洋海空域,針對共軍所假想的「台海軍事衝突」,在西太平洋進行「反介入作戰」演習,以阻止美軍介入台海軍事衝突。

他分析,對共軍而言,西太平洋軍演涉及中央層級的聯合作戰指揮機制,包括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到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到前線部隊的作戰指揮;還涉及跨戰區協調聯合作戰指揮機制,有助檢驗軍改後的解放軍是否具備境外海空聯合作戰能力。

馬振坤表示,北京慣常將純軍隊作戰、能力驗收賦予政治意涵,即「政治介入軍事的複合型對台威嚇」。若將西太平洋軍演賦予政治意涵,不但具備對台軍事威涉、壓迫意涵,還包括中美大國角逐的對美政治意涵。

另外他也提到,隨著明年兩岸情勢發展,如果北京認為有必要對台軍事威嚇壓迫時,台灣除了要預防共軍基於檢驗自身軍改成效所做出的大規模演訓,還必須注意其他幾種不同做法。

馬振坤認為,北京可能採取的方式包括,共軍戰機突然在空中危險接近台灣戰機,如同2014年共軍軍機在東海上空接近日本戰機一樣。

他說,中共近年也常利用灰色地帶(gray zone)準軍事手段對抗周邊國家,包括利用漁船等「海上民兵」在南海包圍美方軍艦,在釣魚台海域包圍日本軍艦等。

馬振坤預測,共軍也可能循類似模式,在金、馬外島海域,以及東沙、南沙、太平島海域,包圍取締陸籍船隻的台灣海巡艦艇。(編輯:沈朋達)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