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止王全璋會見 妻:以疫情為名剝奪合法權益

2020/2/20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被關押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獄方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理由取消他與妻子李文足的會見,又拒絕安排視訊會面或通話。李文足說,她無從得知丈夫狀況,害怕監獄裡的親人「被感染」。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社群平台臉書上發布李文足19日寫的公開信,內容表示,她原定13日帶著兒子去山東臨沂監獄會見王全璋,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被取消。

她要求以通訊軟體視訊會見,臨沂監獄說「做不到」;她要求與王全璋通話,獄方表示一個月只能打一次,而這個月王全璋已經給父母打過電話了。

李文足說,面對面會見時可以3人,現在以疫情為由取消會見,就應該保障王全璋的合法權益,電話至少要可以打3次,「你們這是藉著病毒傳染剝奪我們的合法權益啊」。

獄方冷淡回應「要按程序來」,身為對維權律師大抓捕的「709案」家屬,李文足質疑,709的迫害全部違反中國現有的程序,「你們的所謂程序,都是為你們的目的服務」。

李文足說,現在中國各地進入一級防疫狀態,家屬有責任積極配合;但是,明明可以透過其他方式保障聯繫的,獄方卻「這不行那不行」。她認為,疫情當下,一片恐怖,因為不知道王全璋的情況,害怕監獄裡的親人「被感染」,度日如年。

王全璋是中國2015年「709大抓捕」行動中的最後受審者,在2019年1月28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4年半的徒刑。將先前王全璋被關押的時間算入,預計他今年4月可以出獄。

去年4月29日,王全璋移監至山東臨沂監獄,院方以「監獄的會見室升級改造」為由2次拒絕讓家屬會見,直到去年6月28日,李文足為夫奔走近4年後才終於見到丈夫。

她說,「被剝奪的兩次不但沒有補回來,這次疫情又成了剝奪會見權的理由」。(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