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等人遭拘捕 邊城青年堅持五大訴求不變

2020/2/28 18: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8日電)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泛民派人士今早遭警方以涉嫌參與非法遊行為由拘捕。邊城青年表示,相信站得出來的港人都不怕被算賬,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不變。

黎智英和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和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等香港泛民陣營人士,上午遭港警拘捕,並分別於不同的警署受查。拘捕原因與去年8月31日的「831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有關,該場遊行未獲港警同意,但仍有大批市民參加。

在台港人與港生團體邊城青年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後,利用書面形式回覆表示,由於肺炎疫情嚴重,「我們很多人沒有走出來」,「但訴求,我們記得清清楚楚」。

邊城青年指出,港府26日宣布對每名18歲以上香港永久居民發放港幣1萬元(約新台幣3.9萬元)的派錢(發錢)措施後,港警今天隨即以登門逮捕的方式,高調抓走參與遊行的公民及政治社會領袖,「是巧合,還是配合?我們相信港人們都心裡有數」。

邊城青年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訴求不變,並表示在這段期間能站得出來的香港人,特別是公民和致政領袖,都不會懼怕被算賬,「因為我們都知道生於亂世,有種責任。」

據香港01報導,黎智英步出九龍城警署後即乘私家車前往將軍澳壹傳媒蘋果日報大樓;李卓人離開長沙灣警署,強調會堅持爭取「五大訴求」;楊森走出西環警署時則稱心情平靜,對參加集會不感後悔,希望港人繼續努力爭取人權自由

另外,華人民主書院下午也以書面聲明表示,這次抓捕行動是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上任後,對香港民主運動進一步強硬打壓的警號。在疫情緊張時期與台灣「228」紀念日當天逮補和平集會人士,只會帶來矛盾與對抗,「無助團結社會共同抗疫」。

聲明認為,更多的政治清算與拘捕可能會接踵而至,且今年9月適逢香港立法會選舉,港府不顧疫情嚴重執意秋後算賬,令人擔憂立法會選舉能否公平公正開展。(編輯:繆宗翰)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