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艙醫院真神奇兒歌 輿論批歌頌災難不適當

2020/3/15 22:01(3/16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武漢14所方艙醫院結束任務後,一首「方艙醫院真神奇」的歡快兒歌卻引發話題,評論者多認為「矯揉造作、突兀、歌頌災難」,原唱的小男孩一臉濃妝也受到議論。

這首歌的歌詞是這樣的:「方艙醫院真神奇,治病救人教舞技。醫生護士才藝多,各領病人來一曲。你教一段黑走馬,她跳一支快樂迪。跟我打套八段錦,康復肺操快練起。恐慌拋到雲霄外,歌聲郎朗暖心底。笑語傳遍九大洲,生命力量齊彙聚。」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這首兒歌是湖南省長沙市瀟湘詩會徵稿,由湖南兒童文學作家譚哲撰寫作詞、青年作曲家卜文正和湖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教師蔣軍榮作曲。

影片上,是一個嘴唇顏色鮮紅、也明顯畫上眉毛的11歲男童,以聲樂方式、表情愉快地唱著這首歌。

歌曲上線後隨即引發議論。在新浪微博上,有網友留言:「實在無法認同這樣的宣傳,疫情還未結束,責任還未認定,沒有什麼值得歌頌的,如果非要歌頌等塵埃落地了吧」。

也有人說:「給孩子化個好點的妝吧」。還有人形容,這是「土味兒童藝術代表作」、這種宣傳方式「有朝鮮味」。

有網友認為,「這種表演方式真的該改改了,但是大家不要對小男孩進行攻擊,這種裝扮和表演方式肯定是大人弄的或者教的」、「歌頌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是應該的,但不要搞得矯揉造作,否則會適得其反」。

創作者蔣軍榮14日受訪時說,沒想到網友會覺得這首歌「不合適」,但他認為,現在好多地方都清零了(沒有新增確診病人),「我們不需要拿出一點樂觀主義精神嗎?不需要拿出更好的心態來嗎?春天了,人性永遠是向著美好的。」

新京報今天的評論指出,方艙醫院曾經幫助許多武漢肺炎輕症感染者戰勝病毒,抗擊疫情是一件嚴肅而沉重的事情,將方艙醫院化為歡快兒歌的素材,不僅淡化了抗疫的災難底色,也消解了抗疫的嚴肅性。它讓人覺得是在強行歌頌災難。

評論說,文藝作品的創作應該建立在正視「疫情帶來的傷痛」這一基礎之上,文藝創作也應該保持基本的人文關懷視角。「面對如此沉重的疫情,保有敬畏之心,也是一個文明社會的底色。」

新京報專欄作家韓浩月說,寫給兒童的抗疫作品難度很高,必須有情感元素的灌注,他還以台灣電影主題曲「魯冰花」為例表示,這首歌就做到了用簡單的歌詞乘載對母愛的深沉表達。兒歌要讓孩子了解正在發生的歷史事件,但是「需要方法與技巧」。(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