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全璋5日出獄 人權組織疾呼保障人身自由

2020/4/4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深受各界關注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預計明天出獄,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11家國際人權組織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有關方面保障王全璋獲釋後的人身自由。

2015年7月9日,王全璋在官方對維權律師的大規模逮捕(709事件)行動中被捕;2019年遭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定於4月5日出獄。

綜合美國之音及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官網消息,11家國際人權組織呼籲,有關方面要確保王全璋出獄的待遇合乎中國法律及國際人權標準。

聲明說,「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尊重王全璋及其家人意願及權利,讓王全璋立即回北京與妻兒團聚;尊重並確保王全璋及其家人的人身自由,尤其是遷徙自由;確保王全璋及其家人不會被軟禁、長期監視;確保王全璋及其家人不再被騷擾或逼害;確保王全璋兒子能充分行使其平等受教育權」。

王全璋自2007年起在北京執業,經常代理宗教自由、土地維權以及新聞自由等涉及人權的敏感性案件,並曾以筆名在網上發表時政評論,以及撰寫有關中國公民社會的報告。

從被捕到正式服刑前,王全璋遭秘密關押3年多,期間不允許會見家人和家人委託的律師;由於當局施壓,家人委託的律師多次被迫解聘;案件宣判至今一年多,判決書一直未公開。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直到去年6月28日才在山東臨沂監獄見到王全璋,她當時以「焦躁、恐懼、蒼老,像另一個人,無法正常溝通」形容這位維權律師。

李文足曾30多次赴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抗議,發起「千里尋夫」等行動。2017年,李文足與另外幾位「709」律師妻子將行動帶到社群媒體,並上傳「我可以無髮,你不能無法」削髮抗議訊息,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人權組織的聯合聲明說,王全璋被捕之後4年多的時間,李文足被迫多次搬家,兒子也被迫兩次失學;而王全璋獲釋後,極有可能被送返或軟禁在他的戶口所在地山東濟南。

中國法律規定,獲釋人前往之地要以當事人的經常居住地為優先。經常居住地被定義為居住一年或以上的地方。

李文足3日在推特發文說,獄方和社區當天下午通知王全璋的姐姐和姐夫,不允許兩人赴臨沂監獄接王全璋出獄,去了也接不到人。

據李文足推文,獄方說,王全璋從4月5日開始到戶籍地接受14天的隔離(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還說14天之後,王全璋就是自由的了,可以離開濟南。

李文足說,原本預計由王全璋的姐姐開車接他回北京,回家後一定會在家自行隔離14天,但「現在的情況說明,全璋感染了病毒,不讓他進北京。連看一眼都不行,明擺著是要掩蓋真相」。

李文足今天的推文又透露,「9點10分,全秀姐發來視頻,很多公安便衣堵到她的工作單位控制她,不讓去臨沂接全璋。全璋寫信強調,4月4日要去給他送雙運動鞋。現在唯一能去接全璋的人被警察限制,全璋出獄沒有鞋穿啊!」(編輯:周慧盈/曹宇帆)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