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爾濱爆發社區群聚疫情 知名爭議官員遭免職

2020/4/16 13:32(4/16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大陸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近日爆發武漢肺炎社區群聚感染疫情後,主責的哈爾濱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秦德亮昨天遭免職,哈爾濱市長孫喆被黑龍江省長王文濤約談提出「嚴厲批評」。

尚未達到60歲退休年齡就被免職的秦德亮,是大陸知名的爭議官員。2014年8月,僅有高中學歷的他,從哈爾濱市畜牧獸醫局長轉任教育局長,引發社會熱議,被譏為「以前管畜牲,現在管學生」,一夕爆紅。

面對輿論質疑秦德亮「外行領導內行」,當時多家中共官媒還發文辯稱,官員「跨界」調動很稀鬆平常,「應考慮的不是他的專業而是他是否該提拔,有哪些位置能用於提拔」。秦德亮則自稱,他是從中學老師幹起,「轉了一大圈又回到老本行」。

綜合陸媒報導,2016年12月,秦德亮再從教育局長轉任哈爾濱市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改制後續任哈爾濱市衛健委主任迄今。他雖然在職取得哈爾濱師範大學科技經濟管理碩士學位,但毫無醫學背景。

這些年在哈爾濱官場,秦德亮頻遭檢舉搞婚外情,甚至被網友公開舉報為「七毒市長」,指他數十年來吃、喝、嫖、賭、色、毒、貪,無所不為。但秦德亮的官位仍不為撼動。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哈爾濱在2月20日宣布封城,當時疫情嚴重程度僅次於廣州市,在武漢以外的省會城市排名第二。

4月9日迄今,哈爾濱連續出現23例本土新增病例,此前黑龍江省已經連續29天無本土病例,再度引發全國關注。

官方溯源調查發現,哈爾濱爆發社區群聚感染疫情,源頭不是中國公民從俄羅斯入境黑龍江的逃難潮,而是一名從美國回來的23歲韓姓女子,顯示社區防控出了大漏洞。

據通報,這名韓姓女子3月19日從美國抵達哈爾濱,居家隔離觀察。期間,她傳染給曹姓女鄰居,曹女又傳播給男友、母親,持續散播迄今已造成23人確診,另有多人成為無症狀感染者。

哈爾濱爆發上述社區群聚疫情後,市民人心惶惶,網路盛傳哈爾濱17日將再度封城,並封閉高速公路,但昨天遭有關當局否認。

哈爾濱市第15屆人民代表大會15日舉行常務委員會第30次會議,通過任免一批官員,其中包括免去秦德亮的衛健委主任職務,遺缺由醫學專業出身的副主任丁鳳姝升任。(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