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疫情漸緩 反送中可能捲土重來

2020/5/2 12:12(5/2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肆虐3個多月後,香港似已逐漸走出陰霾,但有人憂慮,疫情過後,「反送中」運動又會捲土重來,這顆「東方之珠」將重陷困境,依然暗淡。

去年6月,反對政府修訂逃犯引渡安排而觸發的「反送中」運動持續不斷,直至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今年1月中由大陸蔓延至香港後,「反送中」才因此稍歇,但顯然是外來因素所致。

1月23日,湖北省武漢市因為疫情嚴重而宣布封城,當天香港也首次確診了兩例大陸移入的個案,港府和市民開始警覺到疫情的嚴重性而進入防疫狀態。

在3個多月的抗疫運動中,香港初期仍然因為政見不同而呈現矛盾,比如有支持「反送中」的醫護工會發起罷工,要求政府封城,但由於要求封城的對象只針對大陸,令外界覺得背後有政治動機。

在「反送中」醫護工會施壓下,港府在抗疫初期確實面對壓力,一方面要做好防疫工作,但另一方面防疫措施卻遭到質疑,動輒得咎。尤其歷經「反送中」動盪後,政府民望低落,難以凝聚民意共同應對疫情。

不過,在疫情初期遇困後,港府很快就擺脫了障礙,展現了韌性和魄力,防疫工作漸入佳境。1月份內,港府先後採取了一些被視為有效的防疫措施,比如延期學校復課、禁止市民到公立醫院探望病人、限制曾赴湖北和武漢的人士進入香港等。

在隨後的2月、3月和4月,政府因應疫情變化而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目前的規定包括全部境外入境者都要接受隔離檢疫14天,以及禁止4人以上聚集、各種娛樂場所臨時停業等。

踏入5月,香港的疫情轉趨緩和。截至昨天,香港累計有1039例確診病例,但已連續12天沒有本土感染個案。相對於一些歐美國家,不少人認為,香港在抗疫上做得不錯。

隨著疫情趨緩,最近兩天,港人趁著佛誕節和勞動節假期紛紛到郊外踏青,郊區人滿為患,令人擔心埋下傳播疫情的危機。

但總體來說,包括港府官員也認為本地疫情已受控,目前出現的個案只是境外移入病例,包括昨天兩名從巴基斯坦回港的巴裔港人確診。

而港府也似乎準備好讓社會恢復常態,以免因疫情壓抑過久而出現各種反效果。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天在官方香港電台節目就表示,政府正檢視放寬人流聚集的限制,例如餐飲店每桌最多坐4人的規定。

此外,儘管政府延長大陸入境者強制隔離檢疫14天的安排至6月7日,但跨境學童、商務人士等可獲豁免。

在疫情之下,香港最受打擊的是旅遊和零售業,因為包括大陸民眾等外來旅客幾乎歸零,重創旅遊和零售業。

但旅遊發展局已就疫情受控作好準備,主席彭耀佳今早在官方香港電台發表家書指出,旅發局正籌備重振旅遊業的計畫,而今年10月的美酒佳餚巡禮活動和國際7人欖球賽將是重振本地旅遊的契機。

彭耀佳說,疫情過後,將鼓勵港人重新探索如何結合社區文化特色和旅遊,以協助恢復經濟。

他並預期疫情過後,本地旅遊業將會出現新常態,即旅客會更加著重酒店及公共交通衛生,以及傾向短途旅程等,而香港旅遊業可以藉此重新檢視旅遊定位,提升服務水平,為長遠穩定發展鋪路。

不過,有人認為,在政府官員規畫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之際,「反送中」的陰霾仍然未除。昨天「五一」勞動節,就有「反送中」支持者發起「天馬行動」和「光復行動」,揚言堵路和攻擊不同政見的商店,以繼續爭取政府回應「5大訴求」。

儘管「五一」當天沒有出現這種場面,但晚上另有「反送中」支持者在沙田商場聚集,高呼「獨立」口號,雖然人數不多,但說明這場政治運動仍未過去。

近日有媒體報導,政府也意識到並擔心疫情過後,「反送中」將捲土重來,屆時香港又會出現堵路、投擲汽油彈、破壞商店和地下鐵路等暴力場面,令香港再度陷入政治紛亂中。

外傳警方已重新部署警力,準備於6月應對可能重現的社會動盪。

目前各界普遍相信,進入6月以後,香港應該可以走出疫情陰霾,百業等待重新上路,但假若「反送中」運動揮之不去,香港又將陷入困境,難顯光芒。(編輯:周慧盈)109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