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延宕7個月選出內委會主席 香港立法會風暴未完

2020/5/18 15:21(5/18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立法會今天上午選舉內務委員會主席,泛民主派議員質疑主持會議的建制派議員陳健波資格,雙方爆發衝突,多名泛民議員被驅逐。建制派的李慧琼最終當選主席,此前選舉已延宕近7個月。

陳健波今早在立法會維安人員護送下提前1小時進到會場。會議開始後,泛民和建制派議員發生激烈衝突,會議一度因議員受傷而暫停,多達14名泛民議員被驅逐出場。李慧琼最終獲40票當選內委會主席,但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會後表示,這場選舉「名不正言不順」,泛民不會承認選舉結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日前指定陳健波,主持上午的內委會選舉,選出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但泛民議員批評建制派此舉無異於「奪權」,而建制派也預料今天會出現激烈衝突。

內委會由立法會主席以外的全體議員組成,功能是為立法會會議作準備,其中一項重要職能,是審議已提交立法會的議案。

這次風波最早得回溯到2019年10月,當時立法會復會後,內委會由擔任上屆副主席的公民黨藉泛民議員郭榮鏗主持主席選舉議程。不過,人數居劣勢的民主派先是提名大量候選人,之後又提出無拘束力議案,和討論立法會保安事務,讓選舉議程不斷延後。

主席難產導致內委會無法開會,也使議案無法提交至立法會大會審議。郭榮鏗之前曾表示,「拉布」(杯葛議事)是為了阻擋「國歌法條例草案」立法。這項法案通過後,竄改侮辱國歌者將被處港幣5萬元(約新台幣19萬元)罰款,和3年監禁。

此舉也引來北京的介入,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輪番發聲明譴責泛民議員。由於基本法中規定中國各級政府不得干預香港自行管理的事務,「兩辦」的作法引發是否違反基本法的憲政爭議。

之後,處理困局的重心又轉回立法會。梁君彥5月初引述外聘律師意見,指內委會累積大量議程,之前擔任內委會主席的建制派議員、民主建港協進聯盟黨籍的李慧琼有權責主持會議。李慧琼因而在8日主持內委會,處理14條法案;但競選連任的她不能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因此,梁君彥再於15日引述外聘律師意見,引用「議事規則」中的主席權力,免除郭榮鏗主持內委會選舉權力,直接委任擔任財務委員會主席的陳健波主持選舉。

而泛民議員原先試圖阻止的「國歌法」,日前經過內委會審議後,將安排在27日於立法會大會二讀。由於屆時正值中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政協會議)會期,多名身兼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員預計將留港投票。這場延燒近7個月的政治風暴,恐怕還未結束。(編輯:沈朋達/繆宗翰)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