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寶龍今晚會見政協港區委員 預計討論國安法

2020/5/21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政協今天開幕,港媒報導,在北京的港澳政協委員收到通知,今晚將罕有地召開「通報會」。親政府的建制派估計,會議應聚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安全法」,即基本法第23條的制訂。

中國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分別在今明兩天開幕。香港明報報導,在北京的港澳政協委員收到通知,今晚7時45分將召開「通報會」,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預計出席及發表講話,並與代表交流。有政協委員將在會上提及國家安全及香港「基本法」第23條仍未立法等事宜。

不過,建制派也認為,如有大事公布,理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會參與,但今晚活動暫只通知港澳政協委員出席。

「23條」指的是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要求港府自行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行為。港府2003年曾推動立法,在引發50萬人上街遊行的政治風暴後擱置迄今。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後,泛民派的支持度大升,未來可能在選舉取得立法會更多議席,23條立法的機會看來更加渺茫。近來,不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建制背景的智庫針對香港推動「國安法」,提出繞過香港立法會,直接由中央立法的主張。

報導引述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需要另立一部全國性法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區安全法」,涵蓋特區當前情況,並按基本法第18條納入附件三,直接在香港實施。

吳秋北此前曾表示,將提出以合理合法方式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他說,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的激進暴亂分子」與外國勢力勾結,有明顯顛覆政權的企圖,但當前香港的法律對此無可奈何,反映香港是國家安全的薄弱環節,必須盡快堵塞漏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也建議,中央可根據憲法第52至54條、第62條及67條、國家安全法第11條第2款及第40條第3款,以及基本法第18條和附件三,直接訂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家安全法」,不經立法會審議,直接在香港實施,並由港人執行及香港法院審判。

建制背景的香江智匯課題研究小組近日也發表23條立法研究報告,建議凡主張過「港獨」和「自決」,以及支持和參與過去年示威的港人,一律不得入閘參選;同時還敦促特首延後9月立法會選舉,其間,在43名現任建制派議員主導議會下,仍有足夠票數和時間爭取在明年8月完成第23條立法。(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