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四祭拜遭禁 天安門母親:堅持到底不害怕

2020/6/2 11:45(6/2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六四」31週年將至,由死難者家屬成立的「天安門母親」近期被下令禁止集體祭拜。他們今年仍發表公開信,呼籲各界不要遺忘六四真相,更有成員透過影片強調「我們不害怕,要堅持到底」。

1989年北京發生民主運動,其後爆發震驚中外的「六四」事件,「天安門母親」在往後數十年持續要求追究屠城責任,每年「六四」當天都會到萬安公墓對逝去家人集體祭拜,但今年卻被當局以疫情為由禁止。

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在美國成立的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於5月31日舉辦「六四屠殺31週年網上紀念會」,除透過視訊連線王丹、吾爾開希等當年參與的學生外,也在YouTube上傳了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等人的短片。

張先玲的兒子王楠於1989年6月4日凌晨,在天安門西側南長街南口頭部中彈身亡,得年19歲。她在片中強調,雖然政府對天安門母親們嚴加打壓,「但我們不害怕,我們要堅持到底」。

張先玲說,「我們所有通訊工具都被監聽監視,我自己出去的時候,一到敏感天,像兩會、清明、六四的時候,都會安排警察、輔警在電梯口一直監視,我買菜、看病都要跟著,限制我的人身自由、行動、人權」。

她表示,天安門母親們這幾十年來一直跟政府抗爭,要求公布屠殺真相;立法進行道歉賠償,追究責任者刑責;用法律保證這片土地未來不會再發生這麼殘忍的事,「我們會按照這三項要求,堅持到底」。

此外,天安門母親也授權海外華人團體「中國人權」於6月1日在官網刊登他們的公開信。

信中提到,31年來,他們多次呼籲政治問題法律解決,依照法律公平、公正地與政府對話。政府至今依然對「六四」保持沉默,絲毫沒有懺悔之心。

公開信表示,歲月流逝,已經有60位六四死難者家屬離世。「歲月可以抹去我們的生命,但是我們群體所有人追求公平、正義的信念不會改變,我們繼續堅持三項訴求:『真相、賠償、問責』,為所有『六四』慘案中的死難者向政府討回公道」。

這份公開信共有124位六四死難者家屬參與連署,其中並包括60位歷年來的已故連署者。(編輯:繆宗翰/周慧盈)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