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億人月均收入千元 學者:去掉濾鏡後的現實

2020/6/3 1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有6億人每個月收入也就1000元(人民幣)」一席話引起廣泛解讀,北京學者表示,這句話道出的只是去掉濾鏡後的現實,也說明了金字塔底部人群的收入狀況。

中國政府訂於今年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兩大歷史性任務,在此背景下,加快提高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成為必須盡快完成的重大課題。值此之際,李克強稍早前在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記者會的「我們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約合新台幣4200元)」一番話,引起熱議。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李長安近日在新京報發表文章說,「『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道出的,只不過是去掉濾鏡後的現實——這裡說的是『月均』,該數字也指出了塔基(金字塔底部)人群的收入狀況」。

李長安表示,據中國「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9年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萬733元。

若以常住地來區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萬2359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6021元,「這就可以看出,如果按月計算的話,我國農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335元錢」。

他指出,考慮到農村實際的收入分配差距,在當年5.5億農村人口當中,有相當農村居民人均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甚至更低;再加上在城市打工的農村常住人口以及城鎮居民中的低收入群體,「6億人月收入1000元」的說法並不讓人意外。

若進一步分析,李長安說,國家統計局曾將全國居民分成以20%為等距的高收入組、中間偏上收入組、中間收入組、中間偏下收入組、低收入組的5等分收入組,其中低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7380元,月均收入只有615元,大大低於月收入1000元。

至於中間偏下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萬5777元,月收入也只有1315元左右。李長安說,如此算下來,中國約有40%、5.6億左右的人口處於月收入1000元附近、甚至更低範圍內。

李長安表示,一國發展成功與否往往不是取決於最富群體的狀況,而是取決最低收入群體情況。事實上,「6億人月收入1000元」依然是中國最大的國情,也是中國依然處於開發中國家行列的主要依據。

他認為,「這也要求,在取得快速發展的同時,尤其要清醒地認識到這個最大的國情。只有如此,許多民生政策才能校準座標軸,也才能解決民生痛點、實現全面小康」。(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