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港版國安法是必然結果 全球應共抗極權

2020/6/4 17:39(6/4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4日電)政大教授李酉潭今天表示,「港版國安法」是一國兩制下,自由民主和專制極權對撞的必然結果。美國應團結民主國家抵抗極權的中共,台灣也應參與其中,以自己的能力協助香港。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中國『港版國安法』的制定、香港的未來及中國與民主世界的關係」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教授李酉潭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李酉潭表示,自己當時正在美國,發現聲援香港活動的人群,比紀念「六四」30週年活動還多。因為香港議題備受國際關注,對中共而言像是「吞不下的深水炸彈」。

李酉潭表示,香港主權移交時,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曾保證「50年不變」,而「反送中」抗爭就是在思考,50年後中國究竟要以極權專制還是自由民主統治香港。

他也指出,極權專制的國家不會容許真正的地方自治,而唯有民主的主權,才能真正維護民主自由。因此,「港版國安法」必然出現,這是一國兩制下,自由民主和專制極權對撞的結果。

東吳大學人權學程教授陳瑤華則認為,中國和世界的人權概念有所不同。中國認為人權是由政府所賦予,以中國憲法為例,人民必須先盡到維護國家統一、國家安全等義務,才享有人權。這和國際間認為人們應無條件享有人權的信念有所差別,也是港人對「逃犯條例」和「港版國安法」感到不安的原因。

陳瑤華表示,「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可能有更多原本設於香港的人權機構將轉移來台,台灣除了要在國際人權倡議的工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應思考如何成為中國公民社會的匯集點,讓中國律師和民權人士來台交流。

李酉潭強調,全球「新冷戰」態勢已經出現,美國應號召所有自由民主國家,團結對抗中國。而台灣也應該團結全球華人,協助中國民主化,因為「中國民主化是香港的解套,也是兩岸關係的解套」。(編輯:邱國強)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