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列首波開放返台名單 陸生開始思考放棄學位

2020/6/17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7日電)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開放11個國家、地區應屆畢業生返台,但未包括陸生。來台就讀博士的陸生說,因遲遲未能來台,已有後輩準備放棄學位,身邊不少人也勸說自己返回中國攻讀。

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宣布境外生返台政策,優先開放11個低風險國家或地區應屆畢業生分批返台就學,包括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但學生數量眾多的中國,則未在這波開放之列。

在台就讀博士班的梁姓陸生聞訊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原先以為可藉著港澳生的聲量,讓政府重視開放陸生來台的問題。但獲得這樣的結果,身邊已有來台攻讀碩士班的後輩不堪等待,準備放棄學位。

梁姓陸生說,自己身邊也有不少師長開始詢問她是否考慮轉學海外,或返回中國攻讀博士班。

雖然選擇維持學籍,但梁姓陸生也坦言,自己近期勸退一名有意來台申請博士班的學妹,因為疫情中苦候開放來台開學的經歷,讓她開始對在台灣求學,感到灰心。

陸生團體「陸生返台推動組」告訴中央社,陸生未能來台的期間,除了透過線上學習感覺成效不彰的問題外,在台私人物品、住處等問題也讓陸生備感困擾。尤其是應屆畢業生若遠端畢業,可能因失去學籍而無法申請入台證,導致台灣的銀行帳戶內的金錢無法本人領回,跨境處理也會面臨高額手續費的問題,十分麻煩。

就讀世新大學的簡姓陸生則向中央社表示,如果8月仍無法順利來台,可能就會準備休學。但她也坦言,因為北京爆發疫情的緣故,陸生們清楚自己不會列入首批開放的名單,但仍希望政府按省區不同分批解禁。

積極爭取陸生來台開學的黃姓陸生指出,接下來,希望能在11個國家、地區的境外應屆畢業生抵台後,讓非來自高風險疫區的應屆畢業陸生列入第2波開放名單。(編輯:邱國強)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