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制裁美軍火商 中共官媒:可斷供稀土

2020/7/17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14日宣布將制裁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中共官媒環球人物雜誌今天發文稱,如果斷供稀土,這家全球最大軍火商將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局面。

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批准售台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案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對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實施制裁。

對此,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人物雜誌微信公眾號17日報導敘述制裁將會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造成的影響。

報導稱,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稀土出口國,重稀土又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許多高級武器的重要生產材料。如果中方在這方面對其出手,該公司將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局面。

報導並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中國開展了多項業務,並透過旗下公司參股相關企業。

報導指出,2003年,美國著名直升機製造商塞考斯基(Sikorsky)飛機公司在中國成立合資公司「上海西科斯基飛機有限公司」,占股達49%,為最大股東和最終受益方。

2004年,上海西科斯基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航空器/機體維修許可資格;2006年,上海西科斯基與屯倉集團投資成立上海和利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2015年11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完成對塞考斯基的收購,上海西科斯基飛機公司也正式成為該公司的一份子。

報導還指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在能源方面也有涉及。2010年,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下屬國核自儀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開發安全級數位化儀控系統通用平台,並在2017年通過中國國家核安全局和美國核管理委員會許可,成為全球首個獲得中美「雙許可」的核電站反應爐保護系統。

2013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中國華彬集團簽訂協定,在中國南部建造一座發電能力為10兆瓦的離岸發電廠,為海南島一處高檔風景區提供電力。

2019年9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還向中國奧凱航空出售了2台全任務飛行模擬器。

報導指控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年來一邊在中國開展業務合作,另一邊卻在背後資助抹黑中國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該研究所與澳洲部分反中政客合流,常年在國際場合宣傳「中國威脅論」,炒作抹黑中國的相關議題。

報導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自2009年主導全球軍售市場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武器製造商。這些年,憑藉與美國政府和國防部「非同尋常」的關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業務範圍遍及任何同美國國家安全相關的角落。因此,有人戲稱該公司是美國的「影子政府」。

軍事新聞網站Defense World日前報導也稱,中國可能會切斷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稀土等材料供應。根據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該公司設計生產的F-35隱形戰鬥機,一架就需要大約920磅的稀土。(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