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澄清鎖國經濟 習近平:國內大循環為主非封閉

2020/7/21 22: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日前一番有關經濟「內循環」的說法引發「鎖國」議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經濟,「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下午在北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講話,向廣大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港澳台資企業、個體工商戶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他說,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和世界產生巨大衝擊,中國很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但中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情況比預料的要好」,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

習近平強調,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他說,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透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他表示,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中國要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

劉鶴6月18日在上海「陸家嘴論壇」上提出,中國仍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的較大壓力,「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這段話卻被部分人士解讀為「經濟內循環是要閉關鎖國」,引發議論。

習近平今天在座談會中,除了重申各級政府要落實一系列支持市場主體、友善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以及要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之外,還強調企業要「愛國」。

他說,企業家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力軍。要增強愛國情懷,把企業發展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座談會上有7名企業家代表發言,包括國有企業代表如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宗年、外資企業代表如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洪小文、民營企業代表如武漢高德紅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立等人。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劉鶴等人都出席這場企業家座談會。(編輯:張淑伶)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