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主教任命協議續簽 天主教媒體批中共軟禁神父

2020/9/12 20:33(9/12 2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2日專電)中國外交部日前暗示中梵主教任命協議可望續簽,但多家天主教媒體揭露,中共同步加強打壓境內天主教異議人士,例如江西餘江教區拒絕加入共黨愛國教會的神父皆遭軟禁家中,無法執行聖事。

天主教重要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10日報導,香港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從2010年開始,每年中秋節都會贈送獄中囚犯月餅,教宗方濟各也曾是該活動的贊助者,但今年香港政府以新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為由,指該活動「具有政治色彩」,拒絕批准這項行之有年的愛心活動。

為期兩年的中梵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9月22日到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記者會被問到是否續約時,他稱讚中梵協議執行順利,中梵會持續磋商改善雙邊關係,被各界解讀中梵續約已成定局。

不過多家天主教媒體對中國官方稱「中梵協議執行順利」提出強烈質疑,因為教廷去年6月曾公開發表一份「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牧靈指導」,內容明確要求中國政府不得威迫所有神父簽字加入共黨愛國教會,但近兩年來類似迫害事件愈演愈烈。

天亞社10日報導,江西民族宗教事務局向餘江教區多位拒絕加入共黨愛國教會的神父發出通知,要求他們從9月1日起「不得以宗教教職人員的身份從事一切宗教活動」,並派員到他們家中監視,形同遭到軟禁。

天亞社引述中國教友指出,其中一位遭軟禁家中的盧新平神父,在接到通知當天就被禁止參與彌撒,統戰部、宗教局和公安不斷逼迫這些神父簽字加入愛國會,說必須簽字才給他們傳教許可證,且只能在規定範圍內傳教。

天亞社指出,中國政府簽署中梵主教任命協議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所有神父都簽字加入共黨愛國教會,拒絕加入的神父不能公開舉行聖事,有些人只能選擇暗地舉辦彌撒,教友也只能偷偷參加,有些地方變成要半年才有一次彌撒,且每次舉行彌撒情況都極為緊張,要有教友把風,「主要目的是不讓神父被抓走」。

天主教媒體並高度關注香港情勢。亞洲新聞特別以黑體粗字標明,陳日君贈送愛心月餅給香港囚犯的活動,過去教宗甚至親自贊助,今年卻因新通過的港區國安法,被歸類為政治活動而禁止。

梵蒂岡官方新聞網德文版10日也報導,因為港版國安法的通過,陳日君送月餅給囚犯的愛心活動被歸類為政治行為而遭到禁止,報導強調教宗2013年曾經贊助這項愛心活動,今年香港囚犯的中秋節將會過得很淒冷。(編輯:高照芬)109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