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公布深圳試點40條 科創等改革獲更高自主權

2020/10/18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今天公布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首批40條授權方案,包括科技創新等6個面向。發改委主任寧吉喆指,列入清單事項多不須再逐項報批。這使深圳在改革上有更高的自主權。

綜合陸媒報導,寧吉喆今天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說,「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今天正式公布,共有40條,包括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對外開放、公共服務體制,和生態環境與城市空間治理等6個面向。

這份事項清單回應了中國官方近日印發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40週年紀念活動上致詞時也提到,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

寧吉喆今天在會中表示,本次試點有別於以往「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改以「清單式批量報批」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他說,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了明確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

這份清單中,關於要素市場化配置部分,提到深圳將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貨、推動具有創新引領示範作用的企業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並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

在科創部分,提到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在對外開放方面,授權深圳在國家核定地方債額度內自主發行,允許深圳到境外發行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

此外,深圳市長陳如桂也在會中表示,首批授權的40個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修訂現行法律法規。他並提到,包括數位人民幣內部封測等改革措施,正加快進行。(編輯:沈朋達)109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