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記者架事實查核網站:有感國際假新聞充斥

2020/12/1 17:37(12/5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記者魏星創辦事實查核計畫「有據」,調查網上流傳的國際假新聞。他指出,這些訊息影響中國民眾的價值觀和世界觀,決定他們能否以開闊的心胸,理性地看待這個世界。

近年許多國家都出現事實查核(Fact Check)計畫,以調查在網上大量流竄的假新聞。南華早報報導,上海的記者魏星,也成立了專門調查國際新聞的事實查核網站「有據」(China Fact Check)。

魏星是英文新聞網站「第六聲」(Sixth Tone)的創辦人之一,「第六聲」和陸媒「澎湃新聞」同屬上海報業集團。

報導指,由於中國封鎖了許多國際主流媒體的網站,讓一些英文能力有限的網友,難以直接接收到國際資訊。這其中也不乏接受過高等教育的群體。

魏星提到,中國的社交平台上充斥許多轉載的英文報導,但他們往往被翻譯成誇張、不準確的文字。

「有據」不處理國內新聞,主要調查的是和中國有關的國際假新聞。魏星說:「這影響到中國普羅百姓的價值觀和世界觀,他們或許會傲慢地看著世界衰弱;又或者能開闊心胸,對這個世界有理性的看法。」

報導指,過去中國媒體對非政治議題有過零星的事實查核;但較少有針對國際新聞的計畫。

而魏星也發現,中國多數的假新聞是「親川普(Donald Trump)」的,其中包括選舉作票,和「黑人的命也是命」(BLM)議題,甚至還有支持美國民主黨的億萬富翁索羅斯(George Soros)被捕的謠言。有些假新聞直接摘錄自知名的陰謀論網站,有些則是將諷刺網站上的資訊,報導成事實。

除此之外,魏星也發現,有些中國的部落格寫手會編纂假故事。他說,散布美國的假訊息能增加這些部落格的流量,而且代價也小於散布和中國有關的假訊息。

和許多事實查核網站一樣,「有據」也會清楚列出反駁假新聞的各項證據與出處。他們也盡可能採用政府文件或科學報告,作為考證的第三方訊息。

不過報導指,創立於2月的「有據」,目前的流量遠遠不及社交媒體上大量的假訊息。

另外,這個計畫的運作完全仰賴志工,唯一的成本是140美元(約新台幣3990元)的雲端空間年費,也由魏星自己吸收。

報導指,目前有10多名新聞工作者參與「有據」,他們也和上海3間大學的新聞學院合作,吸引數十名學生加入。

魏星說:「如果事實查核的目的是要提高每個人查證的能力,那最好是從年輕人開始。」(編輯:沈朋達/吳柏緯)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