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人權日前夕 中國維權律師遭限制出門

2020/12/9 16:05(12/9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一天,多名中國維權律師與家人推文說遭不明人士阻止出門,其中北京國保向余文生的妻子許艷表示,要阻止她參加外國使館舉辦的世界人權日活動。

許艷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今天清晨6時20分左右,她開門想送兒子上學,門口卻站著3名北京市的國保(國內安全保衛),表明不讓她出門。

她說:「他們明確說我12月9日跟12月10日肯定出不了門…他們有提到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也有說要阻止我去參加歐盟與美國使館世界人權日的活動。」

許豔在推特上傳的影片顯示,北京國保就坐在她家大門外,不讓他們出門。

此外,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與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也分別在推特貼出影片說,大批身分不名的人士上午6時便堵在家門口,不讓他們送孩子上學和出門遛狗,也不讓李文足帶父親去醫院看病。

王全璋和李和平都曾因「709案」而被中國政府判刑和關押;曾代理709案的余文生2018年初因發表建議修憲的公開信而被拘捕,並於今年6月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獲刑4年,但他不服判決,堅決上訴。

另一名人權律師謝燕益也在推特上傳影片,顯示自家門口一早也出現3名身分不名的人士在站崗。

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的研究與倡議顧問藍寧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視世界人權日為敏感時刻,因此限制中國公民的行動自由,包括阻止出席相關活動。

他說:「中國政府的做法顯示,他們對外宣稱會遵守國際承諾的說法,根本是虛假的。當異議人士因說出中國現實狀況而被中國政府打壓時,這代表中國根本沒有言論自由。」

許艷向德國之聲表示,雖然她會極力爭取自己的行動自由權,但從過去經驗來看,任何形式的抗爭恐怕都沒什麼作用。

她說:「當十幾個人堵住樓道時,你根本寸步難行。去年世界人權日時,我也被禁止離開家中,而當時其他人權律師的家屬仍有行動自由。但今年連他們也被禁止出門。」(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