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陸台企用人本地化 疫情加速趨勢

2020/12/25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5日電)受疫情影響,多數台幹今年的「返台假」都用不完,多以展延或換現金處理。受訪台商表示,有6成台幹明年初不會返鄉過年;此外,疫情也加速了台資企業使用陸籍幹部的趨勢。

上海的食品業台商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所了解的台商圈內,有6成的台籍幹部明年初不會返台過年,因為他們的工作需要在現場督導,難用線上辦公取代。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往返兩岸都必須隔離14天。一些台商形成共識,若幹部返台休假,扣除隔離時間,在台休假要控制在5到7天內,整體上較不影響工作。

此外,對於隔離的時間成本,有些公司採用折衷辦法,前14天算員工自己的休假,後14天由公司支付,但必須線上辦公。

這名台商表示,疫情讓人員往來受阻,加速了台資企業用人本地化。就算雇用台籍人士,也已有越來越多是薪資結構比照大陸員工,而非過去由台灣方面外派出差、整體更優的薪資條件。

杭州樺桐家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智通說,台資企業用人本地化的趨勢已經很多年,在成本、減少兩岸往返等考量下,本來就會盡量培養中國大陸的幹部,但疫情和國際局勢確實有加速這個情況。

他認為,中美貿易戰未來10年、20年都會存在,因此決定在柬埔寨設廠,台幹及部分陸籍幹部跟著轉戰東南亞,原本在大陸的工廠也會因此選用更多陸籍幹部。未來柬埔寨廠為美國訂單生產,杭州的工廠則供應日本、歐洲及中國市場。

他說,「現在訂單正滿」,返台過年一趟40天就沒有了,「公司承受不起」,因此公司裡10幾名台幹大多不返台過年。他們當中很多人的家庭已經在大陸,以往回台過年就是拜訪親戚為主。(編輯:吳柏緯)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