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整頓網路存款業務 禁支付寶等服務參與

2021/1/16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持續加大對網路金融監管力道,據官方最新發布,要求商業銀行不得藉非自營網路平台,經營銀存款業務。陸媒稱,在新規之下,包含支付寶、京東金融等不能提供、販售網路存款產品。

綜合陸媒新華社、新浪財經、第一財經報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人民銀行近日聯合發布「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規範商業銀行不得藉由非自營網路平台執行包含定期存款在內的存款業務。

報導指,這份通知意味包含支付寶、騰訊理財通、京東金融、度小滿金融等網路金融平台,不能再銷售網路存款商品。不過若是藉由這些平台宣傳、展示或提供相關資訊,則不在此限。

報導引述官方說法指,雖然網路金融對於商業銀行拓展客源、提高服務效率有幫助,但是在發展的過程中也暴露出如產品管理不符規範、缺乏消費者保護等風險,加上缺少針對性的監管制度,因此需要引導商業銀行在合乎規範的情形之下,執行網路存款業務。

報導稱,由於每家商業銀行與非自營網路平台合作的方式、規模不一,經營方式也有不同,因此通知明確要求各地監管部門,根據商業銀行的風險水準,以「一行一策」的方式,力求穩定有序整改。

事實上,官方出手整頓網路存款產品有跡可循。

報導指出,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長孫天琦於去年12月15日稱,近兩年多家銀行在網路金融平台推出存款產品,但網路金融平台此類金融業務屬於「無照駕駛」的非法金融活動,也應納入金融監管範圍。

在此之前,中國銀保監主席郭樹清表示,將關注對於大型科技公司涉足金融的風險,避免「大到不能倒」情況的出現。他並批評,部分網路金融服務為了誘導消費,而放貸給欠缺還款能力的人。

雖然科技巨頭與商業銀行紛紛宣誓效忠,然而由於近年來,網路存款產品成為中小銀行拓展客源的重要管道,因此有些銀行表示對於新規定的擔憂。

報導引述一家民營銀行相關人士說法指,網路存款產品被下架,短期內對於銀行的影響不大,但長期來看,後續存款很難再增量,負債壓力會逐漸顯現;另一家民營銀行相關人士則說影響一定會有,但目前無法預估。(編輯:吳柏緯/繆宗翰)110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