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春運估17億人次防疫壓力大 考試加分成就地過節獎勵

2021/1/20 18:46(1/25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官方近日不斷呼籲「就地過節」,盼降低「春運」壓力,避免疫情蔓延。不過交通官員今天預估,今年春運期間每日的載運人次仍將達4000萬,總計上看17億人次,較去年增加一成。

據中新網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說明春節前後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中國今年春運將從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

王繡春說,不同於往年,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後的第一個春運,結合票務預售的情況以及近期客流變化情況,預計今年春運期間載運旅客17億人次左右,每日平均4000萬人次,雖然比2019年下降4成多,但與2020年相比,約增加1成多。

她坦言,在這樣的情形下,「春運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

為了舒緩人流、做好疫情防控,王繡春表示將從4個方面著手:

首先,實施錯峰、避峰出行,按照地方政府規劃就地過年、錯峰返鄉返崗、避峰開學。同時落實預約限量接待旅遊相關政策,減少人員的集中流動。

其次,提升客運疫情防控標準,除增加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消毒通風頻率,落實實名購票、對號入座,嚴格執行測溫、戴口罩,控制載客率,同時嚴格落實國際航班熔斷措施。

第三,制定疫情分類應對預案,及時啟動回應區分「零星散發疫情」、「局部聚集性疫情」、「較大規模疫情暴發」等不同情況。

最後是堅持「人物同防」,嚴格督促進口冷鏈物流及入境人員的疫情防控。

中國官方近期不斷透過政策佈達以及喊話,鼓勵民眾就地過節,試圖為春運降溫,今天再加碼宣布,春節返鄉人員必須持7日以內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核酸陰性檢測證明才能夠返鄉。

中國許多地方政府、民間企業也陸續端出獎勵措施,像是發紅包、補貼房租,甚至是子女考試加分等,試圖留住外來人員就地過節不返鄉。(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10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