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米傳要造車 股價應聲大漲

2021/2/19 17:51(2/19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蘋果將造車的新聞正熱,陸媒今天報導稱,全球智慧手機第3大廠小米集團確定要造車,或將由創始人雷軍親自帶隊。消息傳出後,小米股價在香港股市應聲大漲逾6%。

陸媒e公司報導,關於最新造車傳聞,小米集團內部人士稱「暫沒回應,等待公告」。

陸媒「晚點 LatePost」微信公眾號下午報導稱,從多個資訊源獲悉,小米已確定造車,並視其為戰略級決策,不過具體形式和路徑還未確定,或許仍有變數。一名知情人士稱,小米造車或將由創始人雷軍親自帶隊。

據報導,2013年,雷軍就曾兩次去美國拜訪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面對當時市值一年漲7倍,超過200億美元的特斯拉和它所在的智慧電動汽車行業,雷軍在自己的公眾號上撰文稱,他有「極大好奇心」。

7年後,在智慧手機行業經歷高峰低谷的小米躋身世界前三;但與此同時,全球手機銷量增長已陷入停滯。當前市場上風頭最勁的行業是智慧電動汽車,以成立僅6年,雷軍創立的順為資本投資過的中國蔚來汽車(Nio)為例,目前其市值為856億美元,僅比小米少約6%。

據報導,在今年初下定決心造車前,雷軍曾多次考慮小米造車的可行性,小米內部也立項調研過造車專案。

2018年,小米經歷供應鏈風波後,在手機市場上站穩腳跟並成功上市,開始做更多業務上的探索。一名小米前核心員工表示,小米在內部啟動了名為micar的造車專案調研,由負責制定小米戰略的參謀部牽頭,時任小米參謀長的王川,多次與蔚來、小鵬等中國新造車公司高層交流,瞭解行業情況。

報導稱,小米對造車的最近一輪討論,則發生在2019年第3季。當時,小米決策層在董事會上再提造車,王川拿出汽車行業調研報告向雷軍建言,認為2019年底到2020年初,是小米入局造車的時機。但雷軍仍有顧慮,認為小米造車沒有做成的機會,所以再次否決了造車提議。

據報導,雷軍透過其創立的順為資本在2015年和2016年先後投資了新能源造車公司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以跟投為主,未占太多股份。蔚來創始人李斌還曾在2019年底找過雷軍,希望雷軍能幫蔚來度過難關,雷軍提出以控股蔚來為條件,李斌沒有答應。

小鵬於2019年11月進行的4億美元C輪融資中,小米則透過旗下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的Fast Pace Limited公司投資了5000萬美元。

在2021年1月央視播出的「魯健訪談」中,雷軍評價自己是「極度保守下的極度冒進」:在大方向相對明確,風險可控時,小米推進得很快;而局面相反時,他的決策就會變得克制和謹慎。

報導稱,這一次決定造車,很可能意味著在雷軍看來,新能源汽車大的方向已相對確定,機會已大過風險。

小米確定要造車的消息傳出後,小米股價在香港股市應聲大漲,漲幅一度超過12%,最後收盤仍大漲6.424%,報30.65元,成交額港幣134.5億元。(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