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重申一個中國 學者:反獨促統路徑清楚

2021/3/11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重申「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對台方針,資深兩岸學者趙春山分析,陸方「反獨、促統」且希望外力不要干預的路徑圖非常清楚。

李克強今天稍早在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4次會議閉幕式後的總理記者會,應台媒詢問時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的對台方針,並稱在此前提下,歡迎與台灣任何政黨團體交往、開展對話。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分析,李克強今天的發言大多是舊調,但「反獨、促統」及希望外力不要干預的路徑圖非常清楚。在兩岸恢復對話方面,就是要「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調性也是維持一貫。

但趙春山認為,李克強這次的語氣「比較溫和」,加上李克強今天提到在5日人大開幕式政府工作報告中未提到的「兩岸一家親」,「我認為這是對台灣人民釋出善意」。

但趙春山也指出,既然如此,中國大陸不妨盡快處理台灣民眾最有感的鳳梨議題,否則在禁止台灣鳳梨輸入、中共軍機擾台等現實情況下,中國大陸光是口頭說,台灣民眾只會覺得「無感」。

此外,在中國大陸「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閉幕前,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 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引起台灣各界對美中台後續關係發展的關注。

對此,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外界應正面看待這次的美中高層官員對話,因為在美中台三角關係中,美中是全球兩個重要的國家,美中如果持續僵持、對立且不進行對話,容易產生極端動作,反而對台灣不利。

賴怡忠認為,透過對話的機制,美中才能在不失去各自立場的情況下處理分歧,加上台灣過去這段時間以來,也跟美方高層建立了暢通的對話,因此台灣應該平常心看待這次的美中高層會晤,並維持目前的防疫成績,「做好基本面」。(編輯:楊昇儒)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