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美同日出訪兩岸 體現東亞政策平衡布局

2021/4/15 08:35(4/15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5日電)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和非官方代表團14日分別訪問中國大陸和台灣。大陸學者包承柯說,綜合美國近日和日本、俄國的外交動態,此安排體現華府強調平衡的東亞政策布局。

美國國務院14日宣布,凱瑞(John Kerry)於14至17日到訪中國上海。同時,美國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也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求,於14日率團訪問台灣,成員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

美國現任及卸任官員同時訪問兩岸,引發關注。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安排體現的是美國強調平衡的東亞政策布局。

他提到,近期有4項國際外交動態值得注意,首先是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15至18日訪美;其次,是美俄總統於13日通話;第三則是凱瑞訪問中國;第四就是美國的非官方代表團訪台。

包承柯認為,這4個動態具連動關係。

他說,中日是東亞最重要的兩個國家,因此在日相將訪美深化兩國同盟之際,美國也派出凱瑞訪中,對北京釋出合作訊號。而此前,美國已先和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俄國通話過。陶德率領非官方代表團訪台,則是華府藉此強調美國在台海議題中具角色。

包承柯說,相關動態顯示拜登的東亞政策具有「平衡感、系統性」,「未忽視哪一方」;這和川普(Donald Trump)時代「情緒性」的政策風格不同。

不過他也強調,美國尚未正式任命國務院的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亞太助卿),拜登的中國政策還未確定下來,因此相關動態只算是戰略性布局,未必針對解決哪些具體問題。

拜登3月26日已提名美國前駐越南大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出任亞太助卿。之前該職由金成(Sung Kim)代理。

另外,針對本次訪台的非官方代表團組成,包承柯認為,相關成員都曾有官方背景,「非官方」的說法只是美國在打「擦邊球」。

他也認為,本次代表團成員包括兩名前副國務卿,相較以往美國訪台的卸任官員,層級的確有所提高。

包承柯又指,美國國務院近日雖公布最新的對台交往準則,但有關訪台現任官員層級、台灣正副總統等6名高階官員不能訪問華府,和美官員不參加台灣官方「雙十國慶」儀式等核心內容,仍未改變。(編輯:張淑伶)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