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機來台 中國官方不吭聲網友嘲諷媒體人尷尬

2021/6/7 2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美國3名參議員6日搭乘美軍運輸機降落松山機場,外界對中國有何反應十分關注。但相較於部份激動的中國網友而言,中國官方的反應僅重彈一中等舊調,對美國軍機來台更隻字不提,引起議論。

近年來,中國一些外交使節、退役將領及媒體人不斷釋放諸如「美軍在台灣現蹤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的激進言論。但中國外交部、國台辦今天對此事的回應均不脫往日立場,中共官媒的報導也十分有限,使官方反而自陷尷尬,甚至遭到自家網友嘲諷。

在美軍C-17運輸機搭載3名參議員抵台時,一些中國網友已經翻牆進入台媒,將C-17在松山機場降落的畫面截圖,在網路上奔向走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人直指「該武統了吧」;一些中國網友則在台媒的留言板上嗆聲,聲稱共軍應該擊落這架C-17。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此事成為媒體提問焦點之一。但發言人汪文斌僅回應,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國堅決反對,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說,中國敦促美國把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的表態「落到實處」,立即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嚴重損害。

隨後,中國大陸國台辦也以發言人馬曉光答記者問名義,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同時又宣稱「民進黨當局」在「處心積慮挑釁兩岸關係」、「一味進行政治操作」。

由於中國外交部及國台辦的回應,對美軍C-17運輸機降落在台灣一事隻字未提,引起中國網友質疑,其中有人將共軍退將王洪光、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等「美軍在台灣現蹤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的言論一一找出,引起其他網友質疑及嘲諷。

其中有人質問,美國軍機公開降落台灣機場,「說好的武統呢」;有人隨即回應,「美軍來台是底線,不是來了嗎?我就看看底線動是不動」;還有人則說,「就靠嘴皮子和鍵盤武統,拉倒吧,洗洗睡去」;也有人點名胡錫進說,「胡編,我就討你個說法」。

胡錫進事後在新浪微博連發數篇文章,試圖為自己先前的鷹派言論緩頰,諸如「正告美台當局,針對一個中國切香腸,最後切掉的一定是他們的手指」、「對於這種遊戲,大陸這邊的網友難免生氣」、「大陸有著『什麼時候發脾氣』以及『怎麼發脾氣』的主導權,台當局的選擇只有等待」等語,但仍難平中國網友的嘲諷。(編輯:邱國強)110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