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中國2025年可能解除生育限制 東北先實施

2021/6/20 13:01(6/20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0日電)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官員正討論可能於2025年全面解除生育限制,並將率先於生育率低的東北實施,並推廣到全國。

華爾街日報18日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官員正研究進一步放寬生育限制,並過渡到鼓勵生育的政策。

知情人士稱,官方正討論於2025年全面取消生育限制。2025年是中國「十四五」計畫結束的年份。他又說,官方可能會從一些生育率最低的省份開始取消生育限制,並最終推廣為全國性改革。

報導指,東北3個省份是最可能先獲得政策鬆綁的地區。根據統計,過去10年間,東北3省的人口數下降了1.2%。

而中國國家衛健委2月曾表示,有關全國人大代表針對在東北全面放開生育限制的建議「很有參考價值」,指東北可在研判對經濟社會影響的基礎上,提出生育政策的試點方案。相關說法被解讀為計劃生育將在當地鬆綁的信號。

報導也指,黑龍江省18個市的居民於2016年就可生育第3胎,比全國居民再早5年。中國官方直到今年5月31日,才宣布全國民眾可生育3胎,來提振不斷下滑的生育率。

報導引述一則於2020年刊登在「刺胳針」醫學雜誌上的文章預測,中國在21世紀末的人口,將會由目前的14.1億,下降到7.3億。而人口數下滑,也意味著勞動人口的減少,將衝擊中國經濟。

不過報導也稱,中國官方始終不願完全放棄計劃生育政策。報導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稱,高層擔憂放寬生育限制,將使貧困的農村家庭生更多孩子,而讓官方的「脫貧」政策成果倒退。(編輯:翟思嘉)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