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壓校外補習? 中國多地推小學生暑期託管

2021/7/3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外媒先前報導中國將試行禁止學童在假日補習,昨天北京市教委發布通知,近日啟動學生暑期託管服務,但不負責授課和培訓。外界解讀,這是服務無法照顧小孩、又不能送他們去補習班的家長。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微信公眾號「首都教育」2日發布,計劃以街道、鄉鎮為單位確定託管服務承辦學校,學生以就近的原則參加託管服務。

託管服務內容主要包括提供學習場所,開放圖書館、閱覽室,有組織地展開體育活動等。但不組織學科培訓和集體授課。適當收取費用,對家庭困難學生免收託管服務費用。

據AI財經社報導,北京民辦教育協會副會長馬學雷指出,政府一直在治理校外教培機構,希望能減輕學生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負擔。「但是家長要上班,低齡孩子不能放家裡,那寒暑假怎麼辦?假期託管的模式,很好地解決了雙職工家庭的困難。」

不只北京,根據陸媒公開報導,上海、湖北武漢、河南駐馬店、江蘇的南京、蘇州和無錫等地近期都已開始實施官方託管,對象是小學1到5年級學生。

這項政策也讓一些網友議論,小學老師因為要負責託管照顧學童,雖然可能有額外的一些津貼,但卻代表「沒有寒暑假」,恐怕會降低小學老師的職業吸引力。已有小學老師指控此舉已違反「教師法」的寒暑假保障。

路透社上月報導,中國最快7月將試行禁止學童在假日補習,目的是減輕學童壓力,並透過降低家庭生活成本來提高出生率。

中國正持續用不同方式加強對課輔行業的監管,同時減輕學童在校內外的課業負擔。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6月1日宣布,包含新東方、學而思等龍頭企業在內的15家課輔機構涉及虛假宣傳、詐欺等違法行為,一口氣開出人民幣3650萬元(新台幣約1.6億元)的天價裁罰。

5月21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的第19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政策宣告將正式落地。

6月15日,中國教育部宣布增設「校外培訓監管司」,並於7月2日在網上更新該司司長為俞偉躍。校外培訓監管司職能是承擔面向中小學生及幼兒園兒童的校外教育培訓管理工作,並包含規範相關的校外競賽活動。

根據北京青年報,在教育部校外培訓監管司的成立儀式上,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