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習近平早說過 地產商左右治港時代不復返

2021/9/21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外電近日指北京要求香港地產商助解住房問題,表明市場遊戲規則已改變,不再容忍壟斷行為,引發市場震盪;港媒則說,習近平數年前就在內部會議表明,地產商左右治港政策的時代不復存在。

路透近日報導,北京當局要求香港地產商協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並表明市場「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忍「壟斷行為」。這項消息引起市場震盪,5大地產股股價昨天重挫,市值單日共蒸發約港幣837億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

香港01今天報導,事實上,北京對香港地產商早有微詞,特別是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各大地產商初期保持沉默,直至中國官媒批評,才陸續發聲明支持「止暴制亂」。

同年9月,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題為「解決住房問題,香港不能再等了」評論員文章,文中提及「地產商是時候釋放最大善意,而不應只打自己算盤、囤地居奇、賺盡最後一個銅板」。

報導說,只是時隔近兩年後,香港住房問題仍然嚴峻,毫無明顯改善。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罕見地針對具體民生政策明確提出「四個期盼」,「期望大家揪心的香港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

談到管治者條件時,夏寶龍更提出要「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

香港01分析,解決港人最切身的房屋問題可說是特區管治者當前要務,除了政府官員要帶頭開路架橋,整個社會也配合起動,這當然少不了各大地產發展商。

分析說,一直以來,香港社會普遍認為北京不願撼動商界利益,但這種看法早在「反送中」事件前已有改變。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2018年一場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內部會議表明,「商界左右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不復存在」,其中的「商界」就是指地產商。

據指出,北京並非否定地產商,不讓它賺錢,而是在賺取合理回報的同時,也要具備社會責任,協助解決房屋問題。

報導表示,個別發展商已「聞風而動」,近月積極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畫」,但是這種「小動作」,恐怕難以讓北京滿意。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月初將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土地供應將是一大重點,發展商如何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值得關注。(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