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限電引發質疑 中國國家電網稱力保民生用電

2021/9/27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多地正實施限電,東北地區甚至對民生限電。在強大質疑聲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今天表示,將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

國家電網透過官網表示,針對當前供電形勢,會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包括:強化全網統一調度,服務好發電企業;統籌調配資源,挖掘跨區跨省通道送電潛力;嚴格落實供電保障責任,確保安全可靠用電等。

9月以來,中國南北多地「拉閘限電」。在此之前,廣東等多省已經展開限電控管能耗(能源消耗量)的措施。近日中國媒體紛紛探討此輪限電的原因,大多指向官方的「能耗雙控」政策以及煤炭價格高等因素。

新京報今天刊出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的文章,說明當前中國的發電、用電情況以及轉型需求。

林伯強說,局部缺電跟電網有關,也跟局部性需求短時間內上漲太快有關係。電力緊張和煤價太高、煤電企業發電意願和財力不足也有關係。

他說,居民用電量只占全社會15%左右,所以限電限到居民,就不是「能耗雙控」可以解釋的,是「短時間措手不及的結果」。

目前中國電力供應結構中火電占70%,清潔能源(風電、太陽能)的發電量貢獻只有9%。

根據這篇文章,今年前8個月,全國用電量年增長就達到13.8%,幾乎是近年來最快的增長速度;按低碳清潔轉型的基本方向和目前的電力結構,每年5%左右用電量增長就應該屬於較高水準了。

文章說,中國能源結構中煤電占比高,所以煤一出問題、電就容易出問題;另一方面,產業結構中工業用電占比約70%,尤其是高耗電(銅鐵鋁等)產業占比高,這些產業稍微加一點力,對於整體用電來說就會增加很多。

電力供應結構中火力發電占70%,電力消費結構工業占70%,「兩個70%疊加到一起,其影響可想而知。所以,限電今年不是第一次,肯定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文章強調在碳中和背景下,未來電價應該會按市場供應成本而逐步改革,反映市場供需和低碳清潔轉型成本。

文章並指出,由於越來越不穩定的氣候和越來越不穩定的能源電力系統,未來能源系統需要保障安全穩定和充足供應,系統成本將大幅度提升,僅靠電力系統內部將難以化解轉型成本。(編輯:張淑伶)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限電政策來的快且急 TPCA:考驗台廠生產調配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