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限電 法人:加速企業節能及智慧製造升級

2021/9/27 19: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7日電)中國限電措施範圍擴大,受影響者從重工業擴大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法人表示,「十四五」改革加速、碳中和目標勢在必行下,預料將加速企業積面對節能及智慧製造升級,產業也將掀新一輪淘汰賽。

「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到那裡都不受歡迎,碳中和號是全球共識,企業自己不減排、不加速推動綠能及智慧製造,遲早會被淘汰,一名台商企業主說,這是現階段台商必須面對的殘酷的事實,大陸也想藉機進行產業大整頓,引導產業朝向高附加價值領域發展。

中國能耗政策未達標,點名九省能耗強度不降反升,被列為紅色的一級預警。隨後多省政府開始針對鋼鐵、化工、水泥、冶金、紡織等領域的高耗能、高排放企業,執行限電停工管控,江蘇、廣東為重災區,大部分企業以「開二停二」執行。

目前影響較嚴重者為位於江蘇的昆山市,當地政府要求企業從26日至30日停產。台商在當地有廠房的產業涵蓋被動元件、PCB、組裝代工、散熱、電源及零組件廠商,後續限電停電措施力度是否加大為觀察重點。

有法人預測,10月延續限電機率高,不過也有企業認為,10月適逢十一長假,工廠原本就降載,11月為觀察重點,針對各個產業及各別公司的影響存在不小的差異,初步判斷,此降低用電量,將率先抑制煤價漲勢,但恐引發原先供應吃緊的上游商品原物料供貨更緊張,不排除再度漲價的可能性。

中長期而言,法人分析,近幾年在大陸生產人工成本逐步高漲加上中美貿易戰衝擊下,分散生產基地,朝向全球化布局早已是大廠持續進行的的策略;前年開始掀起一波南向風潮,由品牌及組裝大廠領頭,陸將產業供應鏈帶到東南亞或印度等地區。

除了進行生產基地分散規劃外,有能力,肯砸錢的廠商也積極進行機器設備的汰舊換新,亦或建置全新的智能製造工廠。

某零組件大廠表示,其實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問題,早期台商生產重鎮從東南亞遷移到中國大陸,現在再重新往東南亞地區分散,隨著中國大陸內需市場壯大,台商坦言,現階段不太可能大舉撤出,還是會保留基本的產能因應,只是擴增產能的速度會放緩,因應客戶的需求進行全球布局。(編輯:蘇志宗)110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限電影響製造業 昆山企業提早休十一連假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