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12月立法會選舉 泛民最大黨派民主黨將缺席

2021/10/12 13:41(10/12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香港泛民主陣營最大黨派民主黨將不會派人參加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這意味著民主黨暫時告別這個參政平台。

在北京和港府強力推動「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泛民人士的參選既受到各種法令牽制,也是意興闌珊。

民主黨早前就黨員是否參選提出黨內甄選提名,要求有意參選的黨員,必須獲得40名成員提名。

這項黨內甄選提名已經結束,民主黨昨天公布,沒有一人獲得足夠提名,因此,民主黨將不會有人參選。

民主黨成員、前北京「八九民運」工運領袖韓東方原先有意參選,但只獲得9人提名。

民主黨由泛民重要人物李柱銘、司徒華(已故)、劉千石、楊森、何俊仁等人創辦,早年由香港民主同盟和匯點合併而成,自1990年代起就積極參與立法會(早年叫立法局)選舉,透過議會參政並爭取落實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施普選制度。

香港主權轉移後,在泛民黨派中,民主黨一直擁有最多議席,歷史也最攸久,在泛民陣營扮演龍頭角色。

去年底,港府以不符合宣誓內容為由,褫奪了公民黨多名議員的議席,民主黨全部議員等10多人其後辭任,以示抗議。

新一屆立法會預定12月19日舉行,民主黨沒人參選,意味著這個泛民最大黨派將暫別議會,來屆不能在這個議政平台上發揮影響力。

泛民各知名黨派中,目前只有民主民生協進會有意參選立法會議員,但有待開會決定。

對於民主黨決定不參選,有媒體報導,這可能會觸發一些資深黨員包括李華明退黨,因為他們覺得,如果政黨不參選,就失去存在意義。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說,不評論各政黨是否鼓勵黨員參選,但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只要不同政治立場及看法的人滿足「愛國者」的要求,政府歡迎他們參選。

在香港出現「港獨」主張後,北京方面提出了「愛國者治港」方針,並據此徹底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以阻止被其視為「反中亂港」的人藉著選舉進入權力架構。

其中,港府新成立香港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委),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編輯:繆宗翰)110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餘波 香港中大學生會解散
172.30.142.69